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新型冠狀病毒 防疫大作戰

2020/04/23 14:39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消毒環境是重要防疫環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文/ 何詠淨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在世界各國不斷蔓延,引起社會對於防疫的高度重視。除了戴口罩之外,手部和環境中的消毒也是重要防疫環節,下文將介紹生活中常見的消毒產品:

1.酒精

常用於消毒之酒精濃度為70-75%,超過95%濃度的酒精反而可能達不到殺菌的效果。若購買到95%的酒精也可在家自行用蒸餾水以酒3水1的比例稀釋。
酒精雖為易燃物,一般條件(攝氏25°C、約一大氣壓)且無火源狀態下要自行燃燒需達攝氏400度左右,不過仍應避免大量囤積且應放置於空氣流通之場所,因此建議:以小範圍擦拭使用,避免大面積噴灑於地板及衣物、保持通風,周邊1米內不可有明火或可能產生靜電的設備。遵守正確使用酒精的原則能降低使用上的危險性。

2.次氯酸水、次氯酸

次氯酸鈉具有良好的抗病毒效果,有黏膜刺激性故不建議用於皮膚消毒,較適合用於大面積的家居環境清潔。

一般市售漂白水屬於高濃度、強鹼性(pH=10-12)的次氯酸鈉溶液。用於家居環境清潔可將漂白水加入冷水稀釋100倍後使用。稀釋過程中次氯酸鈉會釋放有毒氯氣且具有刺激性,建議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配置,並應戴口罩、橡膠手套,穿防水圍裙及使用護目鏡。

使用時建議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擦拭後停留數分鐘再以清水擦拭效果較佳。稀釋後其性質不穩定,容易隨時間分解失效,宜在24小時內用完。另外也容易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不應與其他家用清潔劑混用(如鹽酸)。

次氯酸水為弱酸性,作為食器或食品包裝洗潔劑。安定性不佳,易受陽光及溫度影響,不當使用也會對皮膚或黏膜產生刺激。

3.乾洗手

市售的酒精性乾洗手主要成分為60~75%酒精,並加入些許甘油等皮膚保護成份。若無可見髒污及接觸到體液,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相當有效,尤其在找不到水源的時候。建議仍需按照正確洗手步驟搓洗40-60秒(內外夾弓大立腕)才能達到良好的消毒。
最後呼籲民眾也需做好自我保護及環境清潔消毒,一起將病毒阻絕在你我的生活之外,共同配合衛生福利部政策攜手團結度過難關。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本文取自4月份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