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闌尾炎因疫情耽擱 23歲女腹膜炎險送命

2020/04/23 13:09

陳小姐因腹痛嚴重、從南部某醫院轉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手術治療闌尾炎。(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3歲陳小姐因闌尾炎、覺得肚子越來越痛,趕緊到南部某醫院急診。由於正值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醫護人員正規工作外還要忙體溫篩檢、消毒,讓陳小姐等了些時間(未說具體時間),不料肚子痛竟進展為腹膜炎,後來由那家醫院協助轉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由外科部長戴運生醫師為患者緊急開刀,成功挽回1位可能會失去生命的病人。

戴運生醫師指出,當自己發現肚子越來越痛或持續疼痛未緩解時,應趕快到急診處置、確定病因,千萬不要持續忍耐或自行買成藥服用,這樣往往會讓後續治療更棘手,尤其現在武肺疫情期間,醫護人員常分身乏術、疲於奔命,大家更要保持警覺心,善用鄰近區域社區型醫院,如安南醫院考量民眾及醫護人員安全、設置組合屋啟用防疫門診,民眾請勿一窩蜂往醫學中心擠,身體有不適要儘快就醫,不要成為武肺疫情的另類犧牲者。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護人員為腹痛的陳小姐開刀情景。(記者王俊忠翻攝)

戴醫師表示,陳小姐病例凸顯肚子痛問題不能等閒視之及黃金治療時間的可貴性,如非疫情緣故、立馬治療,是不用緊急開刀也不會有生命危險可能產生。腹膜炎即腹膜發炎,腹膜是覆蓋在腹壁與腹內器官表面的一層膜,它可以固定臟器也能分泌少量黏液潤滑臟器表面以減少器官在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值得一提是腹膜還有防禦功能,非但可防禦吞噬惡物體,再者當發生感染時,腹膜四周的大網膜可迅速撲向感染病灶,完整包覆病灶使病變範圍侷限、不致向外蔓延。

戴運生說,腹膜發炎原因不外是細菌感染、化學性物質及物理作用因素,以細菌感染引起最常見,腹膜炎若未馬上治療,會有生命危險,不可小覷。一般而言,依發病機制可分「原發性」與「續發性」腹膜炎。原(自)發性腹膜炎指腹腔內無腸胃道穿孔和臟器破裂情況而產生的腹膜或腹膜液感染,主要原因是細菌經由血液或淋巴結擴散至腹腔造成感染發炎,多見於肝病病人,而便秘、腹瀉也會使腸道內細菌擴散至腹腔造成感染發炎。女性病人常見細菌經由生殖泌尿系統進入腹腔感染,臨床常發現的細菌如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葡萄球菌、黴菌等。

續發性(次發性)腹膜炎,指腸道或內臟破裂形成膿瘍、缺血壞死,而因穿刺傷或腹膜透析導管情況,也可能讓細菌跑到腹腔發炎感染,臨床上續發性腹膜炎多數原因為急性闌尾炎、消化性潰瘍穿孔和腸阻塞;外顯症狀有1.腹痛但有反彈痛情況、2.噁心、嘔吐、3.發燒且心跳加快、4.腹膜透析病人引流液體呈混濁外觀。治療方面,大多患者都需要手術切除感染發炎的闌尾、小腸、腫瘤、膽囊潰瘍,並移除腹腔內膿瘍、消化液、糞便與食物,如術後病情嚴重、還需要進入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