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正氣養肺散防病毒? 中醫師:毋湯喔

2020/04/22 14:51

中醫師林襄穎提供含有杏仁等八味中藥材的「清肺湯」,供民眾飲用清肺保健。(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發燒,民眾在line流傳一帖「正氣養肺散」,說可預防病毒,天寶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表示,該帖含有黑丑、細辛等藥材,一是有毒藥物,一可能導致心律不整,並不適合作為茶飲,提供含有杏仁 、桔梗、 菊花、淡竹葉、茯苓、金銀花、連翹及生甘草的「清肺湯」供民眾參考,可一週飲用2次,清肺保健。

網路流傳的「正氣養肺散」,是用川七(二錢),白芨(四錢),金銀花(二錢),連翹(二錢),麻黃(二錢),甘草(二錢),乙今(二錢),黑丑(三錢),細辛(五分),射干(三錢),柴胡(三錢),淡竹葉(三錢),藕節(五錢),良薑(二錢),紫蘇(三錢),五加皮(三錢),茯苓(五錢),杏仁(三錢)。以三碗半煎七或八分水,強調可預防武漢肺炎病毒。

天寶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表示,「黑丑」正確藥名是「牽牛」,為有毒藥物;「細辛」則會抑制呼吸中樞, 影響心肌運作,導致心律不整。若一不小心劑量錯誤 ,都很危險, 而且還有很多其他藥物,味道苦劣, 難以入口,並不適合作為茶飲。

林襄穎指出,中醫認為肺屬於嬌嫰臟腑,最易受到風邪侵犯,肺炎病毒屬於風熱毒邪,侵犯肺臟,一開始是產生上呼吸道症狀,例如流鼻涕、喉嚨痛、咳嗽,倘若病毒繼續深入侵犯,會產生氣管支氣管症狀,不但咳嗽,還會明顯喘促, 影響循環,甚至會水腫、小便不利。 治療原則是宣肺,解毒,利尿,補正氣。

杏仁、桔梗可宣肺化痰,治療咳嗽喘促、咽喉疼痛;金銀花,連翹,生甘草,有清熱解毒功效,且金銀花與生甘草,味甘則補,可以補正氣、增強免疫力,且味道甘甜,可以讓整個茶飲變得比較好喝;淡竹葉與茯苓,則有利尿作用,可加強循環,使致病邪氣從小便排出;菊花也是補肺氣,培養身體正氣 ,提升免疫力。

林襄穎指出,民眾可以杏仁1錢,桔梗1.5錢,菊花2錢,淡竹葉2錢,茯苓3錢,金銀花2錢,連翹1錢,生甘草2錢,用2000cc的水煮到剩下1000cc,可作為一般茶飲、供4人飲用,一週兩次,清肺保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