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聊天突然語無倫次癱倒 婦中風及時獲救

2020/04/22 10:26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沈佑叡就腦中風患者症狀進行評估說明。(記者謝介裕翻攝)(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於日前因突發腦出血辭世,南投縣竹山鎮一名60歲劉姓婦人,同樣也發生嚴重腦溢血,即俗稱的「出血性腦中風」,還好經消防人員線上指導鄰居緊急施以心肺復甦術搶救,並及時送抵竹山秀傳醫院急救後,不僅幸運挽回一命,且復原狀況良好,更凸顯黃金時間搶救的重要性。   

據消防人員透露,劉姓婦人患有高血壓,前幾天在住家外與鄰居聊天時,突然語無倫次且神情異常,沒多久即癱倒在地,受到驚嚇的鄰居於回神後,趕緊通報南投縣消防局竹山消防分隊救護支援,而救護人員於電話中得知劉婦似乎已無心跳呼吸,也透過電話指導CPR的壓胸方法。  

劉婦經鄰居緊急救護恢復生命跡象後,也立刻被送往竹山秀傳醫院,但仍昏迷不醒,且昏迷指數僅有5分,醫師便安排電腦斷層掃瞄,結果發現其腦內有大量溢血情形,立即予以插管並進行開刀治療,術後在加護病房接受觀察追蹤,因復原狀況良好,目前已轉入普通病房接受治療照顧。  

竹山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沈佑叡、重症專科醫師沈德群指出,根據119救護資料,病患在昏迷的第一時間雖然心跳呼吸停止,但有鄰居及時幫忙做了緊急心肺復甦術,且立即送至醫院接受開顱清除血塊及減壓手術,各個環節緊扣的處理治療,大大減少腦細胞損傷的程度,也是病患復原快速程度超乎預期的主因。  

醫院進一步表示,民眾因病失去意識倒下後,首先必須緊急尋求醫療支援,若能進一步協助參與急救處置,例如實施CPR或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將有助於改善病患的預後狀況,因此,到院前的急救措施與病患能否被救治、腦部缺氧損害程度等種種細節,均息息相關,該案例便是官民合力救護的最佳印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