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牛羊染人畜共通新病 民眾山區活動慎防蜱蟲叮咬

2020/04/21 17:05

興大團隊監測人畜共通新興病原「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在台灣現蹤,籲山區活動防蟲媒。(圖由興大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衛福部4月15日新列「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因屬新興病原,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研究團隊費時一年監測百隻牛羊,從監測牛羊中測得病毒核酸及抗體,顯示該新興病原存在於台灣動物族群,因屬人畜共通疾病,以蜱蟲為傳染媒介,籲民眾山區活動要防蜱蟲叮咬。

去年人類確診首例在台灣 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興大獸醫學院副院長徐維莉指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近年來於亞洲地區發生的人畜共通疾病,感染者可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嚴重時會有出血傾向或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致死率約5%至30%;該新興疾病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隨後日本、南韓、越南皆傳確診病例,台灣也在去年11月發生第一例的人類確診案例,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致死。

徐維莉說,因中國、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均有疾病傳出,研究團隊2年前即針對本地放牧型態牧場展開此新興病原的監測調查,監測百隻牛羊後,從部份牛羊樣本中測得該病毒核酸及抗體,顯示該病原已在台灣動物族群現蹤,盼預警該新興傳染病病原已入侵台灣。

徐維莉說,該新興人畜共通疾病主要藉由蜱蟲為傳染媒介,叮咬有病原的動物後再叮咬人就可能遭感染,因民眾越來越重視戶外休憩活動,但多數人僅注意防範蚊子叮咬,提醒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從事戶外活動時最好穿著淺色衣物、長褲、鞋襪,也可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另避免在有野外動物出沒地區的草叢附近活動,可預防蜱蟲叮咬。

另若有疑似症狀除儘速就醫外,應提醒醫師相關戶外活動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中興大學指出,研究團隊除徐維莉外,另包括獸醫學院獸醫系教授周濟眾、陳鵬文,微生物與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副教授歐繕嘉,農資院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及獸醫系碩士林蔡祿等。

興大團隊監測人畜共通新興病原「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在台灣現蹤,籲山區活動防蟲媒。(圖由興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