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國家隊》防中搶口罩原料 經部徵用熔噴不織布

2020/03/10 05:30

蔡英文總統(左)日前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到「口罩國家隊」之一的易廷企業,視察甫完成裝機的2條產線,並感謝「口罩國家隊」成員日以繼夜的努力。(桃園市政府提供)

國際搶貨哄抬價格 中國一個月飆漲15倍

〔記者黃佩君、陳永吉、鄭淑婷/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境外擴散,包括中、日、韓等國紛紛擴產口罩,其中醫用口罩關鍵濾材層的「熔噴不織布」,在中國近一個月來從每噸人民幣兩萬元大漲至逾卅萬元(約130萬台幣),傳出不少台商或中企來台爭搶。經濟部日前徵用熔噴不織布,以保台灣口罩原料安全。台灣「口罩國家隊」成員之一、全台最大熔噴不織布濾材供應廠敏成強調,要達到政府四月初口罩日產能目標1千3百萬片,不成問題。蔡英文總統昨視察易廷企業甫完成裝機的兩條口罩產線,特別感謝全體「口罩國家隊」為守護台灣,日以繼夜的努力。

口罩最上游的原料是聚丙烯(PP),用來生產供應給中游的不織布,國內PP大廠台塑、台化及李榮化產能足以因應內需。但醫用口罩第二層的熔噴不織布,是以靜電效果吸附微粒、可過濾直徑僅○.一微米的病毒達到醫療級防護效果,是近來被搶貨哄抬價格醫用口罩關鍵原料,國內生產廠包括康那香、敏成、恆大及台塑等。

口罩中游不織布業者估算,以口罩日產四百萬片估算,約需18噸不織布,日產拉高至1千萬片時,約需四十噸不織布;國內不織布供應量至少可日產60萬噸,口罩日產能可達1千3百萬片。

敏成上週起拉高產能近倍,相當於每天可供應5百萬片口罩製造。敏成董事長古思明表示,春節開工後即配合政府號召趕工,從3月2日起,配合政府「每日供應1千萬片口罩」的生產政策,產能再度拉高,下一階段目標是執行擴大廠區開發計畫,再增加產能。

蔡感謝國家隊的努力 30新產線月底交機

政府斥資兩億元新建口罩產線,60條產線已全數交機上線,蔡英文總統昨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前往桃園易廷企業視察。蔡英文表示,台灣口罩產能本週就可突破單日1千萬片,政府將再新增卅條產線,預計3月底陸續交機。

蔡英文指出,在這場防疫戰爭中,不分政府、民間都團結守護家園,身為總統,一定要當面跟大家說謝謝,台灣整體防疫情況受到世界注意,這是台灣人共同的驕傲,越來越多人了解,「台灣是全球防疫網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蔡英文說,疫情開始後,執政團隊即負起判斷、決策工作,做任何決定都會有不同聲音,但相信只要團結一致,一定可以度過疫情,這就是台灣人的韌性。

易廷企業指出,政府配給的兩條產線上線後,日產量可達38至40萬片,員工幾乎都是24小時輪班趕工,公司給予下午茶及優渥薪資、加班費鼓勵;國軍也每日支援約6名人力,配合政府提升產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