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國家隊》台灣抗疫2.0 國家隊第二波生產啟動

2020/04/13 05:30

8家台廠組成國家隊,趕工製作防護衣、隔離衣。圖為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及P3防護衣。(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經濟部官員表示,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相關物資與國家隊也進入下一階段整備工作。目前台灣防疫物資應足夠,包括口罩可望於5月達到日產能2,000萬片,防疫酒精月底將有另一波產能釋出;而隔離衣則在100萬件基礎下,7日再啟動第二波百萬件生產工作。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目前未見緩和趨勢,包括口罩、隔離衣等防疫物資成為各國必爭之地,歐盟、印度、美國、俄羅斯等都已宣布禁止出口,仍允許出口的國家如印尼、越南等,也出現政府與各國搶著「攔胡」的現象。

台灣2月開始啟動抗疫物資「國家隊」,包括口罩、酒精、防護衣、隔離衣,因此物資相較他國更自給自足。經濟部官員表示,國家隊經第一期運作,目前防疫物資水位足夠,已開始進行下一波為5、6月準備的生產工作。

口罩 5月挑戰日產2000萬片

其中,口罩方面,原本目標是本月初92台機台全數上線、日產1,300萬片,如今不僅全數達成,甚至4月第一週就已超標、達1,500萬片。官員表示,仍繼續增產並規劃再有20台加入,若機台狀況良好,本月底可衝上每日1,700萬片,下月更可挑戰日產2,000萬片。

醫護人員所需的N95口罩,本月針對4家廠商徵用量已達每月300萬片,足供目前醫護每月約百萬片需求。經濟部表示,有廠商月底將添購4台全新N95口罩機,所生產每月近60萬片也由國家徵用;此外,部分工業用N95口罩也在輔導進行認證,若合格可轉做醫療使用。

口罩原料方面,經濟部3月就著手確保產製材料,包括針對海外價格高昂的熔噴不織布,4月已啟動每天徵用19噸,足可供應2000萬片需求。

此外,隔離衣及防護衣方面,經濟部邀集8家台廠組成國家隊,趕工製作10萬件防護衣、100萬件隔離衣,3月底已陸續交貨。

而工藝更複雜的防護衣,目前協調台廠自行製作可生產防水貼條的設備,將此重要零組件國產化。據了解,目前關鍵廠商原料公司衛普、製造廠恆儀等也在增量,將台灣據點由研發試做擴大到量產,希望5月初再交貨20萬件。

另外,目前台酒、台糖每日生產22萬瓶300毫升的75%防疫酒精,包括台酒生產20萬瓶、台糖生產2萬多瓶,5月日產量至少可再增加3萬到5萬瓶。台糖表示,因為4月底新一批原料將從巴基斯坦運來,目前也仍在全世界搶購原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