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多重慢性病 慈濟推「整合醫學科」跨科治療

2020/04/15 10:01

廖健富表示,由於住院病患年齡層升高、病情複雜度增加,需要不同醫療職類一起努力。(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99歲高齡的李爺爺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半年前左腳趾出現小傷口,雖然就醫仍無法痊癒,甚至開始發黑、行走困難,直到某一天李爺爺因為呼吸喘被送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經過醫師評估他有多重病症,因此由整合醫學科醫師廖健富收治入院,並由各專科組成跨科醫療團隊,治療一個月後李爺爺順利下床行走。

廖健富表示,根據研究台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約有7、8成,而有2種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口高達5成,由於住院病患年齡層升高、病情複雜度增加,出院準備的銜接也較過往複雜,因此照護上需要更多溝通與合作,需要不同醫療職類一起努力,近年「整合醫學科」在各醫療院所逐步成立。

以李爺爺為例,廖健富說,他這次是心衰竭、肺部發炎引起肺水腫導致呼吸困難而入院,腳趾傷口也有感染情形,因此先以藥物處理心、肺問題,同時考量造成病患傷口癒合不佳的危險因子,包括年輕時抽菸、周邊動脈狹窄疾病、血糖控制不良等,他會診心臟科、感染科、整形外科處理。

此外,由於李爺爺血紅素不足,研判是與營養缺乏有關,且身體長期慢性發炎會導致紅血球消耗,因而予以輸血治療,請營養師介入,評估患者咀嚼能力、蛋白質攝取狀況並提供家屬衛教。

經過兩週後,李爺爺血紅素從6.3 gm/dl上升到10.2 gm/d趨於男性標準值,營養指數白蛋白也上升至趨於正常值;穩定服藥下心臟衰竭問題已控制,循環變好了,肺水腫、腳水腫也因此控制下來。

廖健富表示,台北慈濟醫院在2019年起提供民眾「整合醫學科」的照護服務,並設立專門病房照顧患者,只要患有三種以上的慢性疾病,且有住院史的年長者或有7種以上用藥的多重用藥情況民眾便可考慮到整合醫學科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