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防疫2》健保卡變身防疫利器 揪旅遊史、職業別助醫判斷

2020/04/15 10:09

睽違36天,4月14日台灣再度出現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案例數掛零,讓國人為之振奮又感動。從今年農曆春節左右,武漢肺炎的威脅逼近,健保署即著手建置健保卡可查詢旅遊史的機制,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也增加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保障。隨著疫情的發展,包括口罩實名制、電子圍籬、預約探病APP以及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等,政府和民間攜手,藉由科技的力量讓台灣的防疫更有力。

健保署開放非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使用查詢功能,但項目僅限於「特定地區旅遊及接觸史」。(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人手一張的健保卡,以往主要用途為就醫辨識身分、查詢患者疾病史與用藥紀錄,但在武漢肺炎期間,結合大數據,意外成為重要的防疫工具,尤其是可查詢旅遊史、高風險職業別,更有助於醫師提高警覺、判斷採檢與否,是穩住疫情的重要動作。

武漢肺炎疫情的起點,源自於對岸的中國,有相關地區旅遊史的民眾,是染病的危險族群,由於擔心國人從中港澳返台就醫時,不敢誠實告知醫護人員,因此健保署從2月就整合出入境資料,打造健保卡也能夠查詢旅遊史的功能,不怕患者心口不一。

健保署長李伯璋當時說明,針對預先掛號者,可事先進行比對再回覆醫院哪些人有旅遊史;至於現場掛號者,無法事先準備,但插入健保卡就會連結移民署資料,跳出畫面告知有無旅遊史;還有一種是沒有健保卡或未帶健保卡,則建置專有查詢平台,輸入患者身分證後,照樣呈現旅遊史。

透過健保卡查詢旅遊史,讓醫師更能掌握患者狀況,減少防疫破口。(資料照,記者吳昇儒翻攝)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健保卡可查詢旅遊史的國家,也逐漸增加,從原本的中港澳,擴大到東南亞的新加坡、泰國,甚至轉機者,全部納入,讓醫師更能掌握患者狀況,減少防疫破口,如今疫情蔓延至歐美,健保卡更是只要有境外旅遊史,都可一併揪出。

以上旅遊史 不在提示名單

曾有學者質疑插健保卡讓旅遊史全都露一事,健保署則回應,主要是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疫情發展而定,盡力符合防疫必要性的最小侵害性,且超過30天以上的旅遊史,存入健保資料庫,就不在提示名單內,並非無所限制。

原本此套系統僅限於健保特約的醫事服務機構,至於某些專門收治自費診療如整形、醫美或高端健檢的醫事服務機構,因未與健保特約,無法使用,但為強化防疫,健保署也決定防疫期間,開放非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使用,但查詢項目僅限於「特定地區旅遊及接觸史」。

高風險職業就醫 也會警示醫護

除了旅遊史外,國內陸續確診個案與醫療照護,甚至航空業有關時,對於醫療機構的醫事人員、長照機構人員與住民資料也接到健保卡資料檔,當這些人就醫時,畫面會跳出警示,希望藉由顯示職業別,讓醫師特別注意比較高風險、可能發生機構內感染的人員,作為判定採檢與否的參考。

不只可掌握高風險職業別的人,若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中的人,也是無所遁形。

醫療院所一旦發生院內感染,可能危及醫護人員的健康,也耗損防疫重要量能,恐發生國外醫療崩潰的景象,因此健保卡查詢旅遊史、高風險職業史,甚至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身分,是台灣守住疫情、未步上其他國家潰堤現況的關鍵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