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防疫1》從口罩網購到疫調追行蹤 台灣健保發揮想不到的功能

2020/04/15 10:10

睽違36天,4月14日台灣再度出現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案例數掛零,讓國人為之振奮又感動。從今年農曆春節左右,武漢肺炎的威脅逼近,健保署即著手建置健保卡可查詢旅遊史的機制,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也增加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保障。隨著疫情的發展,包括口罩實名制、電子圍籬、預約探病APP以及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等,政府和民間攜手,藉由科技的力量讓台灣的防疫更有力。

民眾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買口罩。(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在武漢肺炎防疫過程中,健保署不到72小時完成旅遊史查詢系統、2天內拼出防疫口罩管控系統,2天半改造健保快易通APP讓民眾預購口罩,甚至大數據在疫調過程也使上一記有力的追蹤,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疫情來勢洶洶下,健保署使命必達,為醫護人員把關、也讓台灣民眾更安心便利。

初一集合 初三就能查旅遊史

大年初一,健保署人員接到健保卡查詢旅遊史的指令後,放假中的署長李伯璋和資訊人員,陸續從各地奔回健保署,大年初三即上線使用;為了配合口罩實名制的防疫口罩管控系統,更是2月3日接到指令,2天內就完成系統及全台6336家藥局的連線測試,2月6日上午9點系統準時上線;接著則是花2天半時間就修改健保快易通APP,讓民眾在3月12日順利完成網路預購。

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健保卡與移民署資料勾稽,1月27日起註記武漢返台民眾,一個月後更完成全球出入境註記,李伯璋表示,當初春節假期時,隨即號召動員許多同仁及協力廠商,逐筆清理核對來自移民署及疾病管制署的資料,並自行開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轉檔程式,來避免有心人士隱瞞旅遊史,幫助第一線醫護人員即時辨識並節省時間。

李伯璋指出,同仁快速設計出特定地區旅遊及接觸史查詢程式,勾稽移民署資料,一步一步從武漢新增到全球,而且旅遊史是透過VPN來檢視資料,提高安全性,關於個資疑慮,李伯璋也強調,這套系統只能看到旅遊史,病患病歷還是要靠原本的醫師卡、健保卡和診所卡三卡認證才能讀取,所以也請民眾放心。

口罩實名制 2天完成建置

也是防疫焦點的口罩實名制系統,為了因應藥局販售口罩,健保署表示,署裡利用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短短2天就建置「防疫口罩管控系統」,於2月6日上線,提供健保特約藥局登錄進貨和購買資訊,為了方便民眾查詢,也將口罩庫存量釋出到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與政委唐鳳領導的民間社群合作,建置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供民眾查詢。

3月12日起「口罩實名制 2.0」網路預購試營運開跑,民眾可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登入平台,或可藉由健保快易通行動APP進行認證預購。試營運當天,李伯璋緊盯健保署現場的電腦螢幕,寸步不離,李伯璋指出,為了讓民眾使用健保快易通App預購,同仁緊急修改程式,加大網路流量、升級CPU處理器因應,李伯璋也笑說,自己都快變賣口罩的了,但防疫物資相當重要,一切都是為了讓民眾更便利。

醫院透過健保卡即可查詢民眾的旅遊史。(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而健保大數據在疫調過程也發揮功能,在不特定接觸者部分,李伯璋舉例,當初鑽石公主號停靠基隆時,除了透過五大電信知道這些人去過的地方,也同時透過健保資料,追蹤這個區域內的居民,就醫頻率有沒有提高,因為肺炎和呼吸道症狀就醫情形有沒有增加,大概追蹤了70多萬人的健保資料。

而在特定接觸者疫調時,健保資料也能協助了解就醫狀況,鎖定高風險的人進行採檢,李伯璋舉例,當初在進行澳洲音樂家的疫調時,也從健保資料中找出來可能接觸者的就醫資料,了解這些人有沒有去看病,有沒有得到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等,就可以更精準知道哪些人需要進一步採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