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在家種菜 交大教授推DIYGreen技術

2020/04/14 14:06

交大教授高正忠利用屋頂及空閒空間推出DIYGreen技術,方便民眾防疫在自家種菜。(記者洪美秀翻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受到武漢肺炎嚴峻影響,「宅經濟」已成最熱門的產業,加上外食族改在家開伙,也帶動冷凍食品熱銷,但蔬果保存不易,仍需時常外出購買。交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高正忠研發「DIYGreen」技術,讓民眾在家可輕鬆種植蔬果,「自煮管理」外還能為食安把關。

民眾DIY在自家種菜,不僅可在家防疫,更可自煮管理,健康蔬食也能增強免疫力。(記者洪美秀翻攝)

高正忠說,DIYGreen採用環保方式種植作物,基底以回收瓶儲水,透過引水條引水至土層,不須時常澆水,新竹以北的地區靠雨水就足以維持植物生長;蔬菜類依不同季節約20-35天即可採收,在家就可輕鬆嚐到不含農藥的新鮮蔬菜。

他也開發「低維護種菜法」,將蚯蚓的排泄物作為肥料,因蚓肥是天然有機肥料,富含微生物,能讓植株長更好。蚓肥也是長效肥,不會有肥料過少營養不良、或過量造成肥傷的問題,有利於永續農業。

運用DIYGreen技術,在自家種菜也可以很輕鬆。(記者洪美秀翻攝)

高正忠說,台灣因綠地不足產生熱島效應,這個系統利用綠屋頂栽種來降溫節能、且有截留雨水的功能,能減緩城巿熱島效應,不管在屋頂、陽台或任何平坦面都適用。

基底使用回收寶特瓶,除了蓋子外整個寶特瓶都可原型再利用,是最環保的回收再利用方式。近期開發的蚯蚓飼養箱,讓蚯蚓食用廚餘產生天然有機肥,廚餘回收再利用,也減少廚餘量。

DIYGreen技術已與30間學校合作,今年也成功募集經費推出教師專案,歡迎有興趣的教師洽詢。(記者洪美秀翻攝)

高正忠說,目前已與30間學校合作,今年也成功募集經費推出教師專案,希望支援全台200位老師將DIYGreen套件應用在課程中,歡迎有興趣的教師洽詢。

高正忠也把DIYGreen及蚓肥種植蔬菜所收成的蔬菜,請學生吃火鍋,收成的16種蔬菜有青江菜、小白菜、空心菜等,種類多又豐富。 

最近因防疫當道,大家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鼓勵民眾在家「自煮管理」,可種蔬果的可食地景,防疫兼樂趣,還可種植薄荷葉、迷迭香等香草植物,可泡茶、入菜。詳情可參考DIYGreen 臉書粉絲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