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五月天》口罩全球最便宜的背後 羅一鈞曝國家力量動得厲害

2020/04/13 10:00

武漢肺炎激起的感染風暴,短短3個多月,在全球已造成近180萬人確診、帶走約11萬條人命,疫情發展幾乎是止不住煞車,但原本被預測會慘兮兮的台灣,卻交出亮眼成績單,成為國際爭相讚揚與學習的榜樣。被網友封為「防疫五月天」的5名大將,讓《自由電子報》一起紀錄他們為守護人民健康努力的點滴。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防疫危急時刻,不少國家面臨一「罩」難求,甚至第一線醫護人員快「罩」不住恐無力自保,而國土面積不大的台灣,卻有能力維持國內口罩價格一片5元,甚至捐出千萬片口罩給歐美大國與友邦,迎來多國道謝聲,背後功臣少不了曾一度被媒體稱為「口罩官」、感染科醫師出身的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農曆春節期間,多數民眾仍在闔家團圓之際,各地陸續傳出民眾搶購口罩、供不應求的現象,衛福部、經濟部工作人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羅一鈞與其同仁挑燈夜戰,協調緊急釋出戰備用的3千5百萬片口罩,提供民生用途,但光是有貨不夠,還得讓民眾買得到,於是兩部會首長半夜一一拜託四大超商、大型物流協助銷售與載運,臨危受命的民營企業也點頭配合,當天清晨就到倉庫領貨配送,當時就以每人1天可買3片解急。

不過,解決了一時的「口罩之亂」,下一個挑戰轉眼就到。羅一鈞說,戰備口罩消耗速度很快,產能與進口來源相對不足,如何限縮口罩分配、維持醫療與防疫需求成春節後最大問題,坦言當時指揮中心壓力很大,擔心萬一疫情快速演變社區流行,口罩數量無法應付醫院快速增加的個案,且民眾需求仍很大,能做的「只是想辦法搶貨」。

羅一鈞回憶,那時有一批200萬的菲律賓口罩,廠商急催快決定且無議價空間,由於當時國際特別是新加坡、香港都已用高價搶購口罩,加上菲律賓已傳出死亡個案,擔心禁止出口,懇求業者「一定要把貨留給我們」,原本行政流程可能要費時一個月,結果火速在5天內就搞定。

然而,民眾在超商重複排隊狂買的景象,讓現有口罩貨源無法雨露均霑,進而於藥師、藥劑生協助下,啟動實名制,但羅一鈞說,當時大家覺得政府徵用、需要口罩找指揮中心就對了,也造成疾管署人員接民眾電話接到手軟,部長、署長信箱滿是陳情信,回覆量大到翻掉。

「政府機關真的是動用很多國家力量!」在網路上一盒50片進口口罩喊價到近2千元的現在,羅一鈞說,為了讓民眾不要買不起口罩,政府花了很多心力,加上業者配合日夜加班,台灣口罩目前是全球最便宜,1片5元在其他任何地方都買不到。

羅一鈞提到,台灣過去口罩都仰賴進口,春節後卻已訂不到進口貨、廠商仍準備出口,政府意識到短缺問題,若未限制,可能「國內生產的口罩,自己都買不到」,因此禁止口罩出口,後來其他國家陸續出現口罩不足,國人慢慢理解政府作法,防疫團隊獲得讚賞比批評多,也表示當時決定走在正確方向上。

羅一鈞也強調,只要民眾沒有恐慌性囤口罩,現在台灣產量應該足以應付國內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