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防疫調查 消基會:逾8成沒洗手

2020/04/10 13:32

消基會調查結果顯示,店員製作咖啡前有洗手或消毒手部的比例僅19.3%。(消基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陰霾壟罩,消基會就餐飲業的防疫措施作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店員製作咖啡前有洗手或消毒手部的比例最低,僅佔19.3%;店內備有酒精供民眾使用的比例為38%;店員配戴口罩比例則達76.6%。

消基會表示,繼上次自助餐防疫調查後,於3月6日至26日再次進行「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調查」,調查對象包括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OK便利商店、星巴克咖啡、路易.莎咖啡、85度C、怡客咖啡、丹堤咖啡、cama café、西雅圖咖啡、伯朗咖啡等,共計192家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

調查結果顯示,當店內僅一名店員身兼收銀與製作咖啡時,僅有16.7%會在製作咖啡前清洗或消毒雙手;但當店內有兩名以上店員,有分工時,有22.7%店員在製作咖啡前會清洗或消毒雙手。消基會指出,如店員人力在收銀與製作咖啡分工有重疊時,人員施作飲料前的雙手洗淨或消毒未執行率超過76%以上,可改善的空間很大。

在配戴口罩方面,消基會指出,當店內僅一名店員未分工時,配戴口罩比例為68.2%、未配戴為31.8%。店內有兩名以上店員,且工作相互支援時,皆配戴口罩比例為79.3%、皆未配戴為8.5%,僅收銀員配戴有7.3%、僅咖啡製作員配戴為4.9%。店內有兩名以上店員且有分工時,皆配戴口罩比例為84%、皆未配戴為9%,僅收銀員配戴則為5%、僅咖啡製作員配戴為2%。

另外,消基會抽樣的132家連鎖超商,店內有配置酒精的比例為41%,抽樣60家連鎖咖啡店,店內配置酒精比例更低,只有32%。

統一超商設置酒精比例最高

消基會表示,在四大超商當中,統一超商店內設置酒精比例達70%,比例最高,其次為全家便利商店22%、萊爾富便利商店18%、OK便利商店17%;連鎖咖啡店設置酒精比例最高的業者為85度C比例達64%,其次為丹堤咖啡佔50%,路易.莎咖啡為28% 、怡客咖啡25%、星巴克咖啡22%。

消基會呼籲,當前疫情嚴峻,政府應提升餐飲業防疫措施等級,強制要求食品從業人員自主健康管理、配戴口罩並依規定作業前清潔雙手,落實飲食環境的清潔,並加強政策宣導、輔以稽查,確保疫情期間外食族的飲食安全;業者也應自主管理並公告防疫措施來穩定消費信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