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戲謔母乳惹眾怒 王婉諭:衛福部對母乳應有明確宣示

2020/04/10 13:0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知名YouTuber小玉(朱玉宸),日前網購買母乳,並拍攝影片戲謔評論飲用感想,引發各界撻伐;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表示,網紅在拍攝影片時應避免傳遞錯誤知識,同時呼籲針對目前網購母乳的亂象,衛福部應有明確宣示、訂定相關規範,不應讓孩童誤飲不明母乳的風險給民眾承擔。

YouTuber小玉日前網購母乳,拍攝影片評論飲用感想,他邊喝邊吐,形容味道像臭掉的豆漿及有狗味,影片一放上網引發各界怒火,也令許多親自哺乳的母親憤慨;王婉諭今與4位具有國際泌乳顧問執照認證的專家一同召開「珍惜母乳,落實相關規範」記者會。王婉諭提到,網紅透過網拍管道取得母乳,拍攝影片以戲謔言語傳遞錯誤知識,更是對母親的不尊重,希望能撤下在該支影片並澄清母乳的知識,在場專家也願意一起來推廣母乳知識重要性。

王婉諭表示,網紅輕易的在網購平台上取得母乳,令人費解,多年來一直都有民意代表與相關團體,提出網購母乳的亂象。然而現在打開各大網購平台,卻仍看得到許多公開販售的情形,但是在現行法規中,並無明確規範母乳是否可作為商品被販售。她舉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的聲明為例,倘若寶寶喝到非親生母親且未經篩檢的母乳,等同接觸他人體液,寶寶將暴露於感染愛滋病毒、肝炎等疾病的風險中。

王婉諭指出,過去類似案例發生時,地方政府只能按照「消保法」介入調查,要求平台及賣家下架來源不明的母乳,這是十分消極且不合理的規範,因為「消保法」所規範的應該是明確合法被販售的商品,母乳卻從來都不是合法的商品,而衛福部在2016年回覆立委質詢時,指出母乳是「體液而非商品」。

王婉諭說,昨天多次致電相關部會,食藥署已明確認定母乳為體液而非食品,因此不受「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疾管署說明,母乳雖屬「體液」,也具有一定的傳染風險,但並不是「傳染病防治法」中所加以限制的傳染病檢體;國健署僅表示,不支持母乳以任何形式交易,但並無明確規範限制。因此目前母乳的交易只能按照「消保法」處理。

王婉諭表示,既然政府也不支持這樣來源不明的母乳公開販售,就應該由主管機關衛福部出面做出明確宣示、訂定相關規範,不應再推諉卸責,將誤飲來源不明母乳的風險交由民眾自行承擔。

聯合醫院母乳庫負責人及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代表方麗容解釋,母乳非無菌、甚至有些疾病會透過母乳傳遞,台灣現行母乳庫成立的目的,即是為了提供安全的母乳,因為母乳庫在運作流程中有確保安全的嚴謹過程,也正凸顯了網路販售的風險非常大,絕對不適合給孩童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