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知多少》 都是「睡不好」!睡太多或太少 當心增致死風險

2019/05/14 23:23

最新研究發現,「睡太多」也有增加致死率風險,而經常假日補眠如同「睡眠暴食」,可能會更累、有損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根據健保署統計,我國逾400萬人使用鎮靜安眠藥,不少人為失眠、睡太少所苦。但最新研究發現,「睡太多」也有增加致死率風險;而「習慣假日補眠者」恐會讓自己陷入「社會性時差」,死亡風險也會增加。

美研究報告 兩者都有害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杭良文指出,《美國心臟雜誌》今年刊登一篇最新研究報告,分析近三千名、平均年齡64歲冠心病患者的死亡資料,結果發現「睡眠時數小於6小時者」的死亡率是「睡眠時數在6.5至7.5小時者(正常)」的1.44倍,但「睡眠時數超過7.5小時者」的死亡率也是正常者的1.41倍,顯示睡太少有害健康,睡太多也不利心血管疾病患者。杭良文分析,睡太多或是睡太少都意味著「睡不好」。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提醒,睡太多者可能有健康問題,可能會面臨到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症、中風、長期臥床、癌症等病症;另外也有可能是鎮靜安眠藥物的劑量過高,需請醫師重新評估使用藥物。

習慣性假日補眠 恐越補越累

此外,很多人熬夜或睡眠不足,會利用「假日補眠」,但2018年歐洲睡眠研究學會發表在《睡眠》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十三年來、追蹤4萬多名受訪者發現,「65歲以下中壯年者若每天睡眠不到5小時,並常在假日補眠超過一小時」的死亡率,是睡眠7小時(正常)的1.52倍,顯示假日補眠未必有益身體健康。

杭良文強調,假日補眠在睡眠醫學稱為「社會性時差」、類似「飛行時差」,假日前一晚晚睡、隔天晚起,入睡時間不斷延後,導致出現白天思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困難、易躁易怒、工作學習效率降低等問題,同時提高意外發生的機率。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吃東西及睡眠最好定時定量,經常假日補眠如同「睡眠暴食」,打亂生理時鐘,讓臟腑運作不規律,無法消除疲累感,可能會更累、有損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