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連假後 民眾急採檢 醫:去景點又不是去疫區

2020/04/08 19:33

清明連假後,民眾急診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清明連假人潮擠爆旅遊景點,不少人曾到國家級警報景點,返家後,覺得身體不適趕緊就醫。台中市三大醫學中心急診近日採檢量約增加3成,甚至3倍,醫師提醒,曾到過群聚景點就應自主健康管理,同時採檢可到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而非直接到醫學中心,以免浪費照顧重症病例的醫療資源。

清明連假後,急診採檢人數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潘志祥指出,近日民眾就醫篩檢量是平日的3-4倍,4月6日就多達20人、昨天有10多人,今日白天也超過10人,還不包括已經勸退一半的人,他們在連假曾到墾丁、旗山老街等地旅遊,回家後感到喉嚨痛、流鼻水、腹瀉等一點身體不適的蛛絲馬跡,就很恐慌來就醫。

採檢需經醫師判別 非民眾自覺症狀

潘志祥表示,不少民眾因為到警示景點群聚就很擔心染病,醫師強調採檢對象有要件,以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為要件,以及參考TOCC (旅遊史、接觸史、群聚史、職業別)、腹瀉、味嗅覺喪失等,而來就診民眾有半數可能是感冒、過敏、鼻塞等輕症,但醫護人員光是解說過程至少耗掉至少1/3的醫療資源,導致醫學中心照顧重症的能力下降,醫學中心急診很大的負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說,過去平日急診採檢檢約20人,近日增加至30人,昨天就增加10人採檢,民眾大多曾到警示景點遊玩後出現喉嚨癢、流鼻涕、腸胃道症狀等而擔心染疫,院方仍以發燒、TOCC明確等指標評估才予以採檢。

醫籲先自主健康管理  毋須恐慌就醫  

不少人沒採檢到就很擔心,陳維恭強調,連假曾到過警示景點群聚就要先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才是最重要,如果有後續症狀「不會沒人幫你」,才讓這些人安心回家,他提醒景點出現人潮,正代表民眾防疫鬆懈,經過此事應重新警覺,但也緩頰說「去景點又不是去疫區」民眾戴好口罩、勤洗手,也不用過於恐慌,但是否成為防疫破口?未來這1、2週是關鍵。

清明連假後,急診採檢人數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林子傑表示,這幾天有增加零星篩檢個案,可能醫院位置不是市區,對於未來疫情變化也謹慎看待;潘志祥說,清假連假群聚是否引爆大規模社區傳播疫情,端看採檢結果。

全國163家指定社區採檢院所  可提供相關採檢服務

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設立163家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疾管署也建置採檢院所地區,民眾可上武漢肺炎專區或打撥打1922查詢,台中市目前設有12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