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享瘦細嚼慢嚥 骨質疏鬆OUT

2020/04/02 22:21

太田博明醫師提供有效的食補、運動方法,教讀者預防體內囤積過多脂肪,同時遠離骨鬆和肥胖症狀。(時報出版提供)

文/太田博明(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醫學研究中心教授) 

內臟脂肪是造成生活習慣病的「壞脂肪」,絕對不能過度囤積。男性非常容易囤積內臟脂肪,這也是他們「中年發福的真正原因」。其實,內臟脂肪原本是身體所必需的脂肪。它能儲存熱量以供身體日常活動所需,同時將內臟固定在正確的位置,並作為緩衝以保護內臟不受到外來的傷害。男性活動力強,會不斷地反覆儲存及消耗熱量,因此需要更多的內臟脂肪,這也是為什麼男性容易囤積內臟脂肪的原因。內臟脂肪會直接反映生活習慣。高熱量的食物、不健康的飲食生活,再加上運動不足,很快就會囤積過多的內臟脂肪。

不過,內臟脂肪雖然容易囤積,卻也容易消除。只要進行快走等持續性的運動,就能輕鬆地甩掉多餘的內臟脂肪。能調節身體機能的「脂肪激素」,是由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等脂肪組織所分泌的物質。脂肪激素當中擁有保護身體的「優質因子」,也有帶來損害的「惡質因子」。優質因子的代表是「脂聯素」及「瘦體素」( Leptin )。瘦體素除了可以抑制食慾,還能活化交感神經、燃燒脂肪,促進能量的消耗,進而預防肥胖。

想要維持瘦體素的正常分泌,有兩件事十分重要:「細嚼慢嚥」及「攝取富含鋅的牡蠣及納豆」。用餐時間至少20分鐘,慢慢享受吃飯的樂趣,就能提高瘦體素的分泌力。內臟脂肪也會分泌不少種類及數量的惡質因子。它們全都會降低胰島素的效率,造成高血糖、引發糖尿病;還會讓血壓升高、製造血栓,讓動脈硬化的問題更加惡化,當中還有會造成身體發炎、引發癌症的有害物質。

肥大化的內臟脂肪會強化惡質因子對身體的作用。過多的內臟脂肪會讓惡質因子處於優勢,抑制對身體有益的優質因子的合成。當內臟脂肪的細胞肥大化,就會變成惡質因子。雖然這個惡質因子與骨質流失的問題無關,但是目前已知內臟脂肪過多,也就是擁有啤酒肚的人容易骨骼脆弱,變成骨質疏鬆症。內臟脂肪囤積過多,會成為生活習慣病的起因,也會招致新型的骨質疏鬆症。

本文摘錄自:《一天100秒,遠離骨質疏鬆:日本骨科名醫教你運動+食補,重獲績優骨》(時報出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