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不抽菸家庭主婦連咳2週 竟是肺腺癌上身

2020/03/26 16:57

台中一名家庭主婦長期吸二手菸,狂咳2週沒痊癒,檢查後確診肺腺癌第1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50多歲李姓婦人是家庭主婦,雖不抽菸,但日前連續咳嗽2週沒痊癒,就醫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下肺葉有一處約0.5公分的毛玻璃結節,確診肺腺癌第1期,所幸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後未擴散,家人嚇到決定都戒菸了。

劉柏毅醫師建議,菸齡達10年、有肺癌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每1至2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部篩檢。(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該名患者自己沒抽菸,但丈夫、兒子都是老菸槍,整天在家抽二手菸,因家人有抽菸,長期吸二手菸,國內臨床患者中也發現,以非吸菸者居多,且年齡層有下降趨勢,而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位居十大死因之首已30多年,最近10年肺癌更高居癌症死亡率之首,讓不少民眾聞肺癌色變。

台中一名家庭主婦長期吸二手菸,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一處約0.5公分的毛玻璃結節,確診肺腺癌第1期。(記者陳建志翻攝)

劉柏毅表示,早期肺腺癌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出現持續性咳嗽、咳血、胸悶或胸痛、呼吸喘、吞嚥困難、體重下降、極度疲倦等症狀時,通常已是肺腺癌第3至第4期,多半無法透過手術治療,所幸目前除新藥物出現外,「低劑量電腦斷層」成為檢測癌症利器,可協助偵測早期不易發現的肺腺癌。

劉柏毅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約為傳統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劑量的6分之1到10分之1,但在偵測肺部小結節功能上,不輸傳統電腦斷層檢查,且檢查時無須注射顯影液,因此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也可檢查。

劉柏毅指出,因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高敏感特性,可偵測許多肺部結節病灶,民眾若發現小結節應定期追蹤,一旦出現變化,或高度懷疑為惡性,可進一步採取根治性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使早期肺腺癌成為可治癒的疾病。

劉柏毅因此建議,年紀大於55歲,每天抽一包菸,菸齡達10年,或有肺癌家族史、肺結核及肺纖維化者,發現肺癌機率較一般人高;此外,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及居住在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暴露在油煙環境下,以及職業暴露(如礦坑工作者或長期石綿暴露者)等,都是肺癌高危險群,建議每1至2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部篩檢,並遠離危險因子,才能遠離肺癌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