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多毛男大生坐下就喊痛 原來是「潛毛症」作祟

2020/03/19 17:57

台中一名男大生尾椎反覆流膿,只要坐到硬地板或較硬的椅子就痛不欲生,檢查後確診是罕見疾病「潛毛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一名李姓男大生,1年前和同學從台北騎機車到宜蘭後,疑似因騎車時間過長,尾椎處感到異常疼痛,後來還反覆流膿,只要坐到硬椅子、硬地板就痛不欲生,一度以為是肛門廔管,之後又看了多科但始終找不到原因,後來才確診是罕見疾病「潛毛症」,經手術徹底清除肉芽組織和毛髮後,終於不再坐立難安。

台中一名男大生尾椎反覆流膿,只要坐到硬地板就痛不欲生,檢查後確診是罕見疾病「潛毛症」。(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男大生尾椎反覆流膿,檢查後確診是罕見疾病「潛毛症」,經手術徹底清除腔內的肉芽組織和毛髮,終於不再坐不安穩。(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這名患者體毛較一般人濃密,騎機車到宜蘭後,尾椎部位開始感到莫名疼痛,傷口還出現紅、腫、流膿等症狀,因坐下時常痛苦萬分趕緊就醫,一開始以為是肛門廔管,但治療後效果不明顯,之後又看過骨科、神經外科、皮膚科,還是查不出原因,最後找上整型外科才確診是「潛毛症」。

鄭旭棠指出,此症狀若是急性感染出現膿瘍時,需處理感染,並進行膿腫切開引流,但該名患者屬疾病慢性期,建議進行完整手術切除,將腔內的肉芽組織和毛髮徹底清除,並進行皮瓣轉移手術,覆蓋竇道切除後的裸露區域,因病變組織切除範圍大,並透過轉移皮瓣縫合傷口,使傷口縫合時張力較小,術後終於遠離疼痛。

鄭旭棠介紹,「潛毛症」又稱「藏毛竇」,為後天性少見的疾病,在美國約每10萬人有26人罹患,通常於青春期後發病,17歲以下少見,19歲以後比率漸增,25歲以後達到高峰,尤其常見於男性、體毛旺盛、肥胖者,因二次世界大戰時,英、美等國發病率高,因士兵都有長期乘坐吉普車的經歷,又稱為「吉普車病」。

鄭旭棠說,「潛毛症」是一種少見的皮膚上含有毛髮的竇道,此類竇道最常見於骶尾部,臀裂上方二分之一的皮下感染,一般不容易自癒,有時被誤診為肛門廔管、局部蜂窩性組織炎感染或皮膚膿瘍。

鄭旭棠說,此症狀主要是骶尾部臀裂上方二分之一處受到重力拉扯,皮膚牽扯毛囊底部最脆弱之處,使毛囊破裂造成急慢性膿腫反覆發作,或產生反覆溢出分泌物的竇道,若無出現感染常無症狀,只覺得骶尾部凸起,有時會感覺患部疼痛和腫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