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歲童睡覺頻打鼾 原來是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

2020/03/12 17:50

台中一名男童罹患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經常打鼾、睡不安穩,導致白天精神不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即將升小一的7歲男童,晚上睡覺常發出劇烈打鼾聲,早上起床更抱怨睡不飽,甚至為了尿床發脾氣,因睡眠品質不佳,不但身高比同儕矮了一截,學習表現也比同齡孩子差,讓家人十分擔憂,赴醫檢查後確診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幸經手術切除雙側扁桃腺及腺樣體後,終於能一覺好眠,讓他對上學恢復信心。

許哲綸醫師提醒,7歲前是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黃金時間,錯過恐影響聽力、長相、智力發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哲綸今天表示,這名男童身材比同齡學童瘦小,習慣性張口呼吸,齒列咬合不正,家人表示,睡覺時除打鼾,還經常翻來覆去睡不安穩,因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白天在學校注意力不集中,學習狀況不佳,之前先到診所就診,並轉診到醫院。

許哲綸表示,到院安排檢查,發現顎扁桃體肥大貼近中線,顱顏側面X光及鼻咽內視鏡顯示,鼻孔最後面的鼻咽部幾乎被腺樣體佔據。此外,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也發現,男童有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決定進行手術,切除雙側扁桃腺及腺樣體,治療後狀況顯著改善,讓家人不用再擔心未來上小學學習受影響。

許哲綸指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4歲到9歲孩童,常見症狀包括打鼾、鼻塞、張口呼吸、夜尿、生長遲緩等,因肥大的顎扁桃體及腺樣體,大幅佔據正常的呼吸通道,導致睡眠過程中出現停止呼吸或呼吸低下等狀況,研究並發現此症與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有關。

許哲綸表示,許多家長聽到要手術切除都很擔心,但目前經美國耳鼻喉頭頸醫學會建議,此症狀治療首選為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手術,若有過敏可同時治療,如不願開刀,除服用抗組織胺及短期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外,亦可在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但因孩童不習慣配戴效果有限,長期使用還可能造成孩子顱顏骨頭發育異常。

許哲綸並介紹,此症狀醫師會先透過理學檢查,並安排顱顏側面X光或鼻咽內視鏡檢查,如有必要會再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若每小時有大於等於1次以上的睡眠中止或是睡眠低下的情形,就可確診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哲綸指出,3歲以上孩童,切除扁桃腺及腺樣體並不會造成抵抗力低下,提醒罹患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若錯過7歲前的手術黃金時間,未來可能影響聽力、長相、智力發育等不可逆的情況,千萬別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