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乾洗手液噴濺 小心眼角膜破皮發炎

2020/03/12 15:08

高市岡山秀傳醫院眼科最近發現不少眼睛遭酒精液、乾洗手液噴濺,導致角膜破皮發炎案例。(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常使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防疫,高市岡山秀傳醫院眼科最近發現不少眼睛遭酒精液、乾洗手液噴濺,導致角膜破皮發炎案例,醫師提醒民眾,酒精會破壞眼角膜上皮細胞造成發炎,使用酒精液防疫,應盡量遠離眼睛,並注意噴濺方向及使用量。

含酒精「乾洗手」可殺死病菌,但對眼部有刺激性,且會破壞角膜上皮細胞造成發炎。(記者蘇福男攝)

岡山秀傳醫院眼科醫師蘇娟儀指出,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疫最好的方法,如果人在外不方便濕洗手,或是手部沒有明顯髒污,75%酒精或含酒精「乾洗手」也可殺死病菌,但酒精對眼部有刺激性,且會破壞角膜上皮細胞造成發炎,使用時須盡量遠離眼睛,並注意噴濺方向及使用量。

一名中年婦女在公共場所使用乾洗手消毒雙手,不慎噴濺入眼睛,導致眼睛刺痛、流淚張不開前往求醫,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角膜輕微點狀破皮發炎,經給予消炎藥水和人工淚液治療,1、2天即痊癒。

另一名工人在整修中的醫院開刀房油漆,不慎誤按紫消燈開關,下工後皮膚發紅、眼睛劇痛且流淚張不開,醫師發現工人的雙眼角膜點狀灼傷,皮膚也有灼傷,研判應是長時間暴露在紫外光,造成眼部灼傷、光害性角膜炎、眼角膜表皮灼傷,出現灼熱、眼睛劇痛、視力減退等現象,治療後才恢復正常。

蘇娟儀提醒,噴霧劑不可對著臉部眼、口、鼻噴,噴了酒精或接觸消毒劑的雙手,應盡量避免觸摸眼、口、鼻,若酒精還沒揮發就接觸眼睛、嘴巴,很可能因刺激引發過敏現象,如不慎噴濺入雙眼,建議立刻用清水沖洗並就醫治療,眼睛也不要直視紫外光,避免造成角膜及皮膚灼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