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7旬翁腸阻塞掛急診 腹腔鏡術後復原佳

2020/03/05 11:28

天主教仁慈醫院添購高階腹腔鏡設備,今年起並自亞東醫院,聘請腹腔鏡手術專長的主治醫師李永繁為病患操刀,提升偏鄉醫療資源服務品質,迄今已完成數例腹腔鏡手術。 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72歲老翁患有慢性疾病,並曾開過心臟等手術,日前因嘔吐、肚子脹痛及食慾不佳掛急診,經檢查診斷為腸阻塞,醫師評估後建議給予腹腔鏡腸沾黏剝離手術,僅需0.5-1.5公分的小切口即可進行,完全不受先前手術留下的傷疤影響,且預後及傷口復原狀況良好,術後5天已出院。

天主教仁慈醫院添購高階腹腔鏡設備,今年起並自亞東醫院,聘請腹腔鏡手術專長的主治醫師李永繁為病患操刀,提升偏鄉醫療資源服務品質,迄今已完成數例腹腔鏡手術。

仁慈醫院表示,這名72歲老翁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及心臟疾病史,長期服用藥物控制 ,曾開過心臟(裝心臟支架)、脾臟(切除)、疝氣修補、胃(出血)及腸阻塞住院治療。日前他因嘔吐、肚子脹痛及食慾不佳入急診,經檢查後診斷為腸阻塞,收治於內科病房先給予保守藥物治療,住院4天後因治療效果不佳而會診外科。

外科醫師李永繁表示,然病患動過多次手術,但腹腔鏡僅需0.5-1.5公分小切口即可進行,完全不受先前手術留下的傷疤影響,評估後,建議給予腹腔鏡腸沾黏剝離手術,術後病人進食及傷口復原良好,且於第五天出院。

李永繁並提及另名63歲病患,因持續3天右上腹痛就診,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結石併急性膽囊炎,立即住院先給予抗生素治療,翌日施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術後一天患者恢復狀況良好辦出院,第三天已經恢復日常生活及上班,第七天回診拆線。

李永繁表示,若以傳統方式進行膽囊切除手術,病患除留下約10公分長的傷口外,還需住院至少一星期的時間才可出院,出院後到拆線約需二星期,至恢復日常生活上班則至少要三星期。而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的病人則只需一星期便可結束一切療程,不僅大大減輕了病患術前及術後的痛苦,更縮減恢復時間及對病患和家屬日常生活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