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手術後躺床7天 引發肺栓塞險喪命

2020/02/26 17:33

伍女術後長期臥床,未曾走下床活動,導致引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造成肺栓塞。(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50歲伍姓婦女日前手術出院返家療養,因擔心傷口疼痛,躺在床上一週未下床走動,結果越躺越虛弱,趕緊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治療,未料引發急性肺栓塞,失去呼吸心跳,經急救才救回一命,但也造成大腦受損導致講話、行動困難等症狀。對此彰化醫院醫師指出,民眾對於長期臥床要有風險意識,伍女因忽視導致引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進而造成肺栓塞,差點喪命!

伍女在二度手術後開始積極復健,講話與行動不便症狀已有改善。(記者陳冠備攝)

伍女家人表示,伍女日前在某醫院切除子宮肌瘤,住院幾日後返家休養,但她感覺疲憊,也擔心走動引發傷口疼痛,因此不想下床,吃飯、大小便都在床上解決,如此躺了7天,身體仍未見好轉,反而開始覺得喘,甚至不想吃飯,所以到彰化醫院就診,準備住院觀察,結果翌日竟突然心肺功能停止,沒呼吸心跳。

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澤宏表示,院方立刻對伍女CPR並插管,經急救多次才恢復心跳,但在轉送加護病房時心跳又停止,醫護人員最後急救4次,歷經2個多小時才救回伍女一命,伍女術後昏迷一週才醒來,經確診為急性肺栓塞引起多次心肺功能停止,也因此導致大腦缺氧,造成語言及手腳功能缺損,事後透過復健科收住院治療,不到1個月伍女已能慢慢行走,原本吞嚥不良及講不出話的情況已有改善,

彰化醫院急診室醫師黃鎧翊表示,民眾對於長期臥床要有風險意識,若經醫師允許,術後最好要儘快下床走動,不然就容易引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若其血栓往上流,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造成肺栓塞就非常危險,伍女即是如此。

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也指出,檢驗發現伍女體內的蛋白S及蛋白C缺乏,這是一種罕見的自體顯性遺傳,是先天性血栓易形成體質,所以伍女發生血栓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再加上她一週臥床不動,才會因此爆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