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話一直燒聲無法改善 竟是甲狀腺癌

2020/02/18 10:09

許瑛倢說明甲狀腺癌病徵。(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5歲張小姐並不抽菸,但講話聲音沙啞持續3個多月,偶爾喝水會嗆到,可是喉嚨不會痛,剛開始以為是感冒,去診所看醫生吃藥,但破鑼嗓一直沒改善,經來到台北慈濟醫院看耳鼻喉科門診,醫師許瑛倢透過內視鏡,發現張小姐右側聲帶麻痺,進一步檢查後,竟發現甲狀腺有2顆腫瘤,最大達2.5公分,診斷是甲狀腺癌,進行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後,並接受後續聲帶玻尿酸注射治療「燒聲」,玻尿酸注射後,婦人聲音已明顯改善。

張小姐右側聲帶麻痺,檢查發現甲狀腺有2顆腫瘤,最大達2.5公分,診斷是甲狀腺癌。(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瑛倢指出,聲帶在發聲時兩側會閉合,藉由氣流通過引起震動來發出聲音;當聲帶麻痺時,聲帶兩側閉合不全,造成聲音沙啞或氣音,吃東西則容易嗆到,特別是液體。一般引起聲帶麻痺的原因有,感冒時病毒感染、甲狀腺腫瘤或良性結節、非甲狀腺癌症,如肺癌、食道癌等,或是醫源性因素,如在甲狀腺手術過程中傷到喉返神經。

許瑛倢說,以張小姐為例,經超音波檢查和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她的聲帶麻痺是甲狀腺長腫瘤所引起,超音波輔助穿刺的細胞學檢查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病人接受雙側甲狀腺切除手術和後續放射性碘治療後,目前追蹤情況良好。甲狀腺癌的預後非常良好,以最常見的甲狀腺乳突癌為例,10年存活率可達90%,惟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需終身補充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內分泌所需。

許瑛倢提醒,一般人都有過聲音沙啞的經驗,或是在喝水、吃東西時嗆到或咳嗽,對於這些症狀民眾往往不以為意,但小心有可能是聲帶麻痺所引起,如果發生聲音沙啞的情況持續超過1個月,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找出真正病因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