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3歲腦中風及時送醫 中西醫合併整治搶救順利

2020/02/04 12:23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緊急為粘姓患者施以「開顱併顱內血腫清除手術及腦室引流手術」,微創手術精準清除40cc的血塊。(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年僅33歲的粘姓病患,去年11月底突然在家暈倒,幸好母親發現及時送醫,急診室經電腦斷層確診患者的小腦出血5公分,出血量高達30cc到40cc,壓迫腦幹造成急性腦積水,醫師立即施以「開顱併顱內血腫清除手術及腦室引流手術」,所幸歷經3個小時開刀搶救過程穩定,患者出院後接受中醫針灸及復健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復健科醫師何宇淳為粘姓患者進行平衡協調及眩暈復健。 (記者廖雪茹攝)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游俊豪提醒,年輕人常熬夜工作,例如科技業輪班、加班,自律神經功能受影響,連帶影響血壓。因此,腦中風不再只是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有高危險群,高血壓就是年輕型腦中風最常見的危險因子,若是輕忽未處理,結果可能引發急性腦中風。

中醫科醫師黃詩偉為粘姓病患搭配頭皮針灸,針對百會、四神聰等頭部穴位針灸,刺激頭部,可加強腦部血流循環也加速腦神經修復,另外也透過針灸手腳穴位,促進身體循環,加速手腳活動恢復。 (記者廖雪茹攝)

黏姓男子說,他本身有原發性高血壓但未服藥,從事製造業的,有時需要加班;在家暈倒時,天氣正轉冷;母親因叫不醒他,趕緊打119叫救護車。送醫當時意識不清,昏迷指數只有10分,血壓高達250mmHg。

33歲粘姓病患因小腦出血暈倒,幸好母親發現及時送醫,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西醫醫療團隊分工合作,患者幸運搶救成功,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記者廖雪茹攝)

負責操刀的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開顱併顱內血腫清除手術及腦室引流手術」先將頭蓋骨鋸開6公分,再切開腦膜,依電腦斷層定位血塊位置,微創手術精準清除40cc的血塊。粘姓病患開刀後到加護病房,隔天就清醒並移除呼吸管,手腳可自由活動,5天後轉普通病房,約兩個禮拜出院,目前持續復健和針灸,恢復狀況良好。

急診室主任游俊豪提醒,腦中風不再只是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有高危險群,高血壓就是年輕型腦中風最常見的危險因子,若是輕忽未處理,結果可能引發急性腦中風。 (記者廖雪茹攝)

中醫科醫師黃詩偉指出,根據國內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研究指出,腦中風的病患搭配中醫治療,不僅可以加速復元,縮短住院天數,改善生活品質,更可以預防二次中風,降低6成中風再發率。粘姓病患搭配中醫的頭皮針灸,針對百會、四神聰等頭部穴位針灸,刺激頭部,可加強腦部血流循環也加速腦神經修復,另外也透過針灸手腳穴位,促進身體循環,加速手腳活動恢復。

粘姓病患小腦出血5公分,出血量高達30cc到40cc(左圖),醫師立即施以「開顱併顱內血腫清除手術及腦室引流手術」清除血塊(右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記者廖雪茹翻攝)

復健科醫師何宇淳強調,此病人手術治療非常成功,留下的神經後遺症並不多,病人說話口齒不清的情形,已經完全復原;但因為還有肢體活動的動作障礙,目前進行平衡協調及眩暈復健,未來的功能復原可達到九成以上。

游俊豪建議民眾要定期量血壓,一旦健檢曾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症狀,都應該培養每天固定時間量2次血壓的習慣,也要維持正常作息,控制飲食、多運動、少熬夜,少抽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