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治療新選擇 台北癌症中心質子機今年啟用

2020/01/21 22:05

北醫大宣布,台北癌症中心預計今年落成。(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建置「台北癌症中心大樓」與「精緻型質子中心」,預計分別在今年年中及年底先後完工,是繼林口長庚醫院和高雄長庚醫院後,台北另一處有質子治療的醫院。

台北癌症中心大樓示意圖。(北醫大提供)

預定於今年中完工後啟用的台北癌症中心大樓有地下4層、地上7層,目前規劃1到3樓為癌症門診中心,4樓為化療區,5至7樓分別為臨床試驗病房、轉譯醫學研究中心及視訊會議區。

台北癌症中心院長邱仲峯指出,中心有特別的專設兒童腫瘤中心,包括門診、化療區及遊戲區皆闢為專屬兒童空間,並設有兒童腦瘤團隊,目前收治個案已佔全國20%。

北醫大結合校院發展癌症醫學,建置質子治療中心,預計2020年底完成機器裝設,邱仲峯表示,受限於都會空間,北醫大於校園內打造基地深度近20公尺,佔地面積逾300坪,而北醫大發展精緻型質子中心將採用全球最尖端的第4代精緻型質子治療機,同時也是台灣第1部單機超導型質子治療機。

有別於一般質子治療僅能應用於特定癌症的限制,邱強調,精緻型質子治療機的適應症幾乎涵蓋放射治療適應症的大部份,多數癌症患者都能進行。

邱仲峯說,過去的質子機多被視為單獨治療計劃,設置地點都在醫院外圍,但近年來發現,質子合併化療、標靶及免疫等治療方法可以呈現更好之療效,也因此,許多醫院都已經將質子治療機與醫院共建,提供更專業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