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作息亂亂來 失智患者情緒恐失控

2020/01/16 17:14

春節期間親友相聚,若家有失智患者應注意避影響其作息,以免造成其情緒失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神經內科醫師表示,年節常有失智患者出現情緒失控或產生幻覺而急診就醫,影響家屬過節心情,主要是年節大家返鄉團聚,若家有失智患者,作息很容易被打亂了,致患者一時反應不過來而發病。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大部分失智患者的腦部處理能力,無法在短時間應變,年節團聚,可能一堆親友回來跟他說了一堆話或做了一堆事情,他就會無法回應,甚至無法吸收,如同低階電腦一樣,無法處理高階的資訊。

又或者拉著失智患者一起在春節裡守歲、或到處去玩,擾亂失智患者原有正常作息,致患者容易出現精神亢奮、急性意識混亂等情形,導致整夜不睡覺、在外面遊蕩,年節過後造成許多家屬困擾。

洪良一表示,佳節適當互動對失智患者的病況有所幫助,只要依循失智患者平時的作息,不要給予太大的轉變,例如一天裡慢慢增加1-2位親友見面人數及5-10分鐘的談話時間,再慢慢減少,就能減少患者無法適應的情形,反而增加患者與外界的互動。

洪良一說, 春節期間親友沒有與他互動,失智患者的失落感反而更大,出現情緒上的波動,更加不美麗,只要循序漸進,不讓患者一下湧入大量資訊,情緒的轉變不會太大,春節期間大家也能好好相聚迎鼠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