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要遠離胃食道逆流?醫師:戒菸酒咖啡 運動減重

2020/01/15 19:46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指胃食道逆流可從調整生活、飲食習慣與藥物控制雙管齊下。(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0歲林先生腳受傷無法像過去爬山運動,體重增加到8、90公斤,因覺得心有灼熱感、到醫院胃腸科就醫,成大醫院醫師以胃鏡檢查有輕微胃食道逆流,給予最新藥物治療。醫師指國內曾有調查指國人2成5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比例不低,這類患者要避免抽菸、喝酒、咖啡與睡前吃宵夜,適度運動達到減重目標,夜間枕頭墊高,可減少病症發生頻率。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指胃食道逆流症狀有食道淺綠色(左下側)的食物殘渣與食道賁門狹窄處(右下箭頭指處)等問題。(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表示,因為林先生腳受傷、無法爬山運動,體重增加後造成胃酸逆流情況更嚴重、晚上會失眠。他建議患者調整飲食習慣,少吃辛辣食物與咖啡因,選擇其他運動、恢復運動健身習慣,症狀比較嚴重時再吃藥,經此生活調整、藥物使用,病情總算得到控制。

胃食道逆流是全球相當盛行的疾病之一,據2018年研究統計,全球盛行率為14.8%。謝名宗指出,2011年台灣有1篇社區研究顯示,台灣約有25%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溢酸感、胸悶、咳嗽、喉嚨異物感、氣喘等,是台灣很常見的疾病。

謝醫師說,胃食道逆流是許多因素加總在一起的結果,包括體重、飲食習慣、藥物史、生活作息、壓力、食道賁門鬆弛、食道功能不良、胃排空、食道裂孔疝氣等因素。藥物控制雖很方便、容易,1天只要1顆氫離子阻斷劑,就能控制胃酸分泌、改善症狀,但一旦停藥,胃酸分泌恢復正常,症狀又會復發。

胃鏡對於檢查胃食道逆流問題擔負很重要角色,除診斷疾病,還可用來檢查是否其他問題導致類似症狀,如:食道憩室、嗜伊紅性食道炎和胃腸道癌症,都有可能伴隨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另外,可再搭配食道機能檢查儀和24小時多管腔酸鹼電阻抗檢測儀,能更精確診斷食道蠕動、賁門功能與胃酸逆流的程度。

謝醫師提醒,有胃食道逆流者,除了自我生活、飲習調整,配合醫師處方用藥,這4點要特別注意,能讓胃食道逆流遠離你:1.避免抽菸、喝酒、咖啡因的攝取,如巧克力或咖啡等都可能導致賁門鬆弛、引發逆流;2.少量多餐,要避免睡前吃宵夜;3.適度放鬆和運動,最好能達到減重效果;4.作息要正常,夜間睡覺頭部枕頭稍墊高可減少逆流狀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