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食族看起來!自助餐這樣選 營養也能很均衡

2020/01/03 16:31

國健署設計外食族自助餐篇,供常常在外吃自助餐的民眾參考。(國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上班族天天當「老外」吃外食,但外食族容易營養不均衡或暴飲暴食;國民健康署為外食族設計「均衡飲食菜單–外食這樣吃也能很均衡:自助餐篇」,只要謹記一些原則和小技巧,就算外食也能吃得健康且營養均衡。

國健署設計外食族自助餐篇,供常常在外吃自助餐的民眾參考。(國健署提供)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早上和晚上要各喝一杯牛奶約240毫升,來補充蛋白質和鈣質。自助餐店比較少在賣鮮奶,所以記得一整天要喝兩杯牛奶,才會更均衡。

國健署設計外食族自助餐篇,供常常在外吃自助餐的民眾參考。(國健署提供)

「每餐水果拳頭大」,每一餐都要吃到一個拳頭大的水果。自助餐店若沒有提供水果的話,別忘了在餐間或餐後再吃些水果,選擇各類多種顏色的水果,以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有抗氧化功能的植化素。

國健署設計外食族自助餐篇,供常常在外吃自助餐的民眾參考。(國健署提供)

「菜比水果多一點」,每餐吃的蔬菜量要比一個拳頭多一些。在自助餐店可以選擇多種顏色不同的蔬菜如炒空心菜、玉米筍、滷紅蘿蔔、海帶等,也可以夾一些和蔬菜一起烹調的主菜如洋蔥豬柳、匏瓜炒肉片等,來達到所需的蔬菜量,並攝取到各種不同顏色蔬菜所含的植化素。

「飯跟蔬菜一樣多」,在自助餐多選擇糙米、紫米或五穀飯等全穀雜糧,可以補充到更多的膳食纖維與其他營養素。

「豆魚蛋肉一掌心」,每餐的蛋白質食物,大約要吃到一個掌心的大小。在自助餐店可以夾一些烹調方式較簡單清淡的豆類如醬燒豆干、嫩豆腐、炒毛豆仁等;海鮮類如炒花枝、烤鯖魚等、蛋類如蒸蛋、番茄炒蛋等,或肉類如煎豬里肌、白斬雞等,盡量別選擇油炸的主菜。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一餐的堅果種子類,約是一茶匙或一個拇指指節的大小,也可以一次吃掉一整天的建議量,約是一湯匙或一個拇指的大小。可以自己準備無調味的堅果在餐間肚子餓時吃,營養會更均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