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0年老菸槍咳血肺腺癌末期 免疫療法後腫瘤消失重生

2019/12/25 16:24

聯醫胸腔內科主任連偉立指出,患者為晚期肺腺癌,接受3次化療後,效果不佳,10多公分腫瘤幾乎占了右肺的3/4,(X光片圖左)2年前改成免疫治療後,腫瘤幾乎消失。(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53歲林先生是20多年老菸槍,2年前咳血就醫,診斷肺腺癌3期B,接受半年化療,效果不佳,10多公分腫瘤幾乎占了右肺的3/4,「走2步就蹲下來猛喘」,癌細胞還轉移腸破裂變癌末,改接受免疫治療後,腫瘤幾乎消失,重回過去正常生活。

53歲晚期肺腺癌患者林先生(中)2年前癌細胞轉移腸破裂,所幸靠著免疫療法,恢復正常生活。(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連偉立表示,免疫療法為晚期肺癌治療帶來新曙光,患者注射免疫藥物,重新喚醒自身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但晚期肺癌患者接受免疫藥物,整體反應率約僅2、3成,林先生很幸運是少數完全恢復的案例。

 林先生昨也現身說法,他說常在密閉冷氣房抽菸,咳血就醫,才發現肺腺癌3期B,接受一次化療後,因身體虛弱,從台南搬到高雄,由姐姐就近照顧,來高雄沒多久就發高燒,住進聯合醫院加護病房10多天。

 林先生後來在聯醫又接受2次化療,因解血便才發現肺癌轉移腸破裂,緊急手術並腸造口術,癌細胞仍持續擴大,身體更加虛弱,體重也從72公斤掉到剩48公斤,後來接受免疫治療,腫瘤變小,體力恢復,體重也回到73公斤。

 連偉立說,患者診斷為晚期肺腺癌,接受3次化療後,效果不佳,10多公分腫瘤幾乎占了右肺的3/4,後來改成免疫治療後,2年來接受40次的免疫治療,腫瘤幾乎消失,僅殘留一點點疤痕,病患也恢復很好的生活品質。

 林先生說,免疫療法效果很好,但費用很高,每3週打一次針就要10幾萬,而且沒有健保給付,40次治療費用超過400萬元,所幸透過商業保險給付。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