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腹痛頻吃胃藥 急診送醫竟急性膽囊炎

2019/12/19 09:41

男子因腹痛頻繁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確診為急性膽囊炎。 (記者王涵平翻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在餐廳服務的男子三餐不正常,上腹悶痛以為胃炎就吃胃藥,因腹痛頻繁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確診為急性膽囊炎。

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表示,該男子常在夜間覺得上腹悶痛,服用胃藥之後,症狀大多在隔天就消失,但腹痛狀況反反覆覆,近一個禮拜發作頻繁,某晚和同事至吃到飽餐廳,睡前感到上腹悶痛又出現,之後開始噁心、嘔吐,到急診室超音波檢查確定有膽結石且膽囊脹大合併壓痛,診斷為急性膽囊炎。

陳秉澤指出,「膽囊炎」是指膽囊有發炎的現象,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膽囊炎發作,應立即住院先接受抗生素及靜脈輸液治療,大部分的人都會緩解,但是還是要接受手術,因為一旦膽囊有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發作第一次後,即便保守治療後症狀緩解,根據過去文獻統計,之後還是會持續發作,並且發炎程度越來越嚴重,在糖尿病或免疫力不好的病人身上,造成產氣性或者是壞死性的膽囊發炎或者是膽囊與腸道的廔管等併發症,後續都會讓手術困難度大大提升。

他說,目前手術多半是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只需要3–4個小傷口,就能切除膽囊,並將膽囊移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