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壓力大導致房事不順 醫生:自律神經失調惹禍

2019/12/17 15:01

醫師楊翠蟬說,女人的幸福除受內分泌荷爾蒙的影響外,也與自律神經調節有關,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全身性疼痛,如果體力不好或是有其他病痛,就會對性事產生排斥。(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46歲女性主管因為工作繁忙,導致情緒困擾、頭痛、頻尿、失眠、甚至行房不適等症狀,檢查才發現是長期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失眠及疼痛等問題。

書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楊翠蟬說,門診中常有女患者以頭痛或身體不舒服為由拒絕另一半,久而久之雙方都沒興趣。她指出,女人的幸福除受內分泌荷爾蒙的影響外,也與自律神經調節有關,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全身性疼痛,如果體力不好或是有其他病痛,就會對性事產生排斥。很多現代女性壓力大無法真正放鬆,導致交感神經太過活絡,自律神經無法維持平衡,一旦失調,各種疼痛、失眠、胸悶、心悸、心跳快、免疫等問題接踵而來,無法放鬆分泌不足,性事就有阻礙。女性如果長期處於交感神經強、副交感神經弱,即使補充賀爾蒙或使用潤滑劑也可能無法解決。

楊翠蟬說明,性行為初期是由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來主導,身體放鬆陰道腺體分泌,因此女性需要約會或前戲的培養,接著加強交感神經的作用讓骨盆充血腫脹有性需求而能興奮,最後進入交感神經的竭盡狀態產生高潮,假如交感神經反應沒消耗殆盡,骨盆會持續腫脹,沒有放鬆的交感張力會轉化為煩躁而不能性滿足。此外,女性使用鎮靜劑、抗憂鬱藥、高血壓用藥、 抗乙醯膽鹼類等抗焦慮或抗壓力藥物,也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

女性性功能治療方面,除了荷爾蒙補充外,紓壓解痛更是第一要務,楊翠蟬建議以乾針或水針進行治療。其治療原理是刺激末梢自律神經,以中斷腦部自律神經的不良反射或緩解受刺激的末稍疼痛神經改善疼痛。此外,女性也可進行核心肌群個別訓練,同時配合心肺強化訓練,就具備美好性生活的基礎。

楊翠蟬提醒,性與痛對女性的影響是全身性的,不要羞於就醫,若長期有疼痛問題就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應找尋醫師諮商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