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小心上腹痛 醫生:恐是心肌梗塞

2019/12/02 15:15

不少民眾低溫時會吃火鍋取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襲台,越晚越冷,低溫恐怕下探11度,醫師提醒,當氣溫低於20度時,心肌梗塞、腦中風與胃出血等疾病風險也會增加,要注意控制三高、飲食,以及加強保暖。此外,40歲以上萬一有上腹痛的狀況,也可能是心肌梗塞,要提高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表示,急診患者來診情況通常會呈現「微笑曲線」,當氣溫在20至25度時,人數最少,但若氣溫低於20度或高於25度,人數就可能增加;過去美國曾有大型研究發現,耶誕節、跨年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數是全年最高。

高偉峰指出,由於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發作機會,一定要注意控制三高與加強保暖,若有胸部悶痛的情形,建議撥打119求助送醫,不要自行到院,以免在到院前心跳停止,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

高偉峰並提醒,若是心臟下壁血管梗塞,出現的症狀可能是上腹痛,自己就遇過好幾例這種患者,像是曾有男性病人吃完尾牙嚴重上腹痛,本來以為是腸胃道問題,但持續不適就醫,結果發現是心肌梗塞,因此若是40歲以上有上腹痛,甚至冒冷汗的狀況,也要提高警覺。

此外,高偉峰提到,低溫也容易出現胃出血的病患,可能是為了取暖狂吃麻辣鍋等辛辣食物,或是狂喝酒,甚至吃麻辣鍋配酒,進而導致胃出血,建議天冷也要注意飲食,以免發生意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