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冬溫差大當「心」! 台灣去年每24分鐘1人死於心臟病

2019/11/18 20:19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中心醫師群,左二為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我國衛生福利部在去年對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2號殺手,造成21569人死亡,平均每24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提醒大家,目前時序已進入秋冬季節,秋分後早晚溫差可達10℃,導致血管收縮易造成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急性發作的機會。

 蔡忠紘指出,平日有三高慢性疾病未控制好的患者,在天氣轉冷後,某天清晨發生胸悶、喘不過氣,送到醫院急診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幸好在急診與心臟內科團隊積極處置下,才救回寶貴生命。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除了缺乏規律運動及不健康飲食導致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檳榔及過量飲酒外,近年來受氣候異常影響,極熱、極冷的氣候型態也是心臟病發作的誘發因子,高危險族群要多加留意。

 蔡忠紘進一步說,其實許多民眾都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不論是政府補助的成人健檢、公司補助的年度健檢或自費到健檢中心做高階健檢,大多會涵蓋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3高疾病檢查,但是民眾往往對於報告的紅字「有看沒有懂」,或是根本不了解檢查數據代表的意義,結果導致花大錢健檢也確實檢查出問題,卻沒有進一步去改善健康狀況。

為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希望進一步做完健檢的民眾能更了解報告的意義與自身健康狀況,蔡忠紘主任強調安南醫院特別在週一到週五的上、下午時段開設「健檢報告諮詢特別門診」,如健檢報告有紅字的民眾,都可以多利用這個門診與醫師好好討論自身健康情形,避免憾事發生、悔恨都來不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