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拉「羊便便」 改變飲食可揮別不方「便」

2019/11/12 14:40

小兒拉「羊便便」,醫師表示,改變飲食可揮別「便秘」。(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小兒腸胃科門診約有1/4是便秘的問題,其中又以3到6歲小朋友特別常見。當小朋友2到3天或更久才解便1次,且便便又粗又乾又硬,或一顆顆像羊便便,就符合便秘的診斷,醫師陳緯哲表示,減少配方奶粉、多喝水,可讓小兒揮別不方「便」。

 讀幼兒園的志豪由吃母奶換到吃副食品後,常常2、3天才解1次便,現在4歲了,症狀越來越嚴重,就醫前幾個月幾乎1星期才解1次便,甚至需要灌腸才解得出來,且常常伴隨劇烈腹部疼痛,讓他害怕上廁所。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小兒科醫師陳緯哲表示,兒童便秘很常見,志豪的排便狀況與症狀表現,應該是功能性便秘,透過改變不適當的生活飲食習慣,同時接受藥物治療,半年後志豪的便便問題終獲明顯改善。

 陳緯哲指出,兒童便秘大多因生活飲食習慣不佳所引起。嬰幼兒時期的便秘常發生在添加副食品後,由於水分攝取減少及纖維素攝取不足,使得排便變得困難。學齡前如果沒有養成每日排便習慣,且會將排便序位放在玩樂之後,或是對排便沒有耐心,加上挑食,不喜歡食用蔬菜水果及喝水,會導致排便困難,進入國小後,課業壓力也可能導致便秘加重。

 陳緯哲強調,兒童便秘的常見症狀包括肚臍周圍位置的肚子絞痛、肛裂造成血便、滲便等,出現這些症狀,應即時就醫。

 陳緯哲說,兒童便秘的治療,通常會從幾個方向下手,第一,改變飲食習慣,每日補充適量的水分,多攝取蔬菜、水果等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一歲以上幼兒應減少配方奶,至最多1日2餐。第二、改變生活習慣,養成每天固定時間蹲馬桶習慣,並多運動。最後才是藥物治療,如果腹部觸診、肛門指診或肚子X光發現有多量糞石堵塞直腸,須先給予通便解出糞石,後續治療才會有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