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與親屬處不來 慢性病恐上身

2019/11/11 00:30

一項研究發現,若與親屬關係不好,會感覺自己不受這些親屬支持,罹患慢性病的可能性,恐比對自己的配偶或伴侶不滿的人還大。圖為三代同堂。(法新社)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項新研究發現,人們和父母、兄弟姊妹、大伯(母)、叔叔、嬸嬸、姑丈、姑姑、姨丈、阿姨、舅舅、舅媽、(外)祖父母等親屬相處的好不好,隨著年齡漸長,恐對健康造成影響。若關係不好,會感覺自己不受這些親屬支持,罹患慢性病的可能性,恐比對自己的配偶或伴侶不滿的人還大。

該研究7日刊登在「家庭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檢視1995至2014年間蒐集的近3000人的資料數據,一開始蒐集時,這些人的平均年齡約45歲。這19年間,研究人員會請他們針對自己與親屬及配偶或伴侶互動的品質評分,並比較他們得到從中風到頭痛等慢性病的總次數。

研究人員對這些受試者的提問像是「你的配偶或伴侶多久爭吵一次?」、「你的配偶或伴侶有多欣賞你?」、「你的配偶或伴侶除外,你的親屬多久批評你一次?」、「若你發生一個嚴重的問題,你能仰賴你的家人給予多少幫助?」。

結果該研究發現,受試者若和前述親屬的關係緊繃,他們得到慢性病及健康不佳的次數很多,兩者間高度關連。奇怪的是,該研究並未發現與配偶或伴侶的關係不佳,會有得到慢性病及健康不佳的次數很多的關連。

未參與該研究的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社會學者湯瑪絲(Patricia Thomas)表示,許多研究強調配偶間關係的重要性,但這項研究很獨特,同時檢視了配偶和其他親屬關係產生的影響。結果顯示,與親屬的關係似在得到慢性病及人們如何主觀地自評健康狀況上,有更重要的直接影響。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助理教授伍滋(Sarah Woods)直指,其研究結果令人意外。研究人員原先預期,親屬和配偶或伴侶關係的障礙,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她指出,與親屬的關係是長久的,情緒上也很強烈,是人們永遠的連結。這些受試者中,多數的雙親或兄弟姊妹都健在,若互動的動力是負面的,那麼來自親屬的壓力,恐隨著年齡增長而持續影響一個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