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期幼童嘔吐多 小心病毒性腸胃炎找上門

2019/10/24 13:35

病毒型腸胃炎沒有特效藥,勤洗手是最好的預防之道。(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在台灣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目前已入好發季節,雲林縣衛生局表示,諾羅病毒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其爆發流行好發於學校、醫院、軍營、收容及安養機構等人口密集機構,但也常發生在餐廳、大型遊輪、宿舍和露營地等地方;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被輪狀病毒感染,主要症狀為嘔吐或腹瀉。

衛生局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食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到的,所以生病時,需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足,病患及照顧者一定要用肥皂、洗手乳徹底清洗雙手以保護自己和其他健康的人,清洗嘔吐物或排泄物時建議要戴口罩及手套,用漂白水小心輕灑在嘔吐物或排泄物上,儘速以拋棄式紙巾、抹布或舊報紙覆蓋吸收主要濺落物後清除,並妥善處理密封後才放在垃圾桶。

衛生局呼籲患者不要和其他健康的人密切接觸,建議在家休息,弄髒的環境及嘔吐物用1000ppm漂白水清洗,生病時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應在沒有腹瀉、嘔吐之後至少48小時後再去上學或上班。

1000ppm漂白水泡製方式為:取巿售家庭用含氯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在5%計算)100cc漂白水+5公升清水攪拌均勻即可。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洽雲林縣衛生局防疫專線5373488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