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月子多喝生化湯、麻油料理食補? 中醫師教你正確觀念

2019/10/09 14:38

許雅婷指出,現代人的體質較為健康,適當的適當的藥補食補,有助身體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30歲待產的邱小姐在生第一胎坐月子時,家人到中藥房買生化湯,並吃了近一個月的麻油湯品,體質變得燥熱、便秘、口乾舌燥,現在準備生下第二胎,前往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門診希望能正確調理,中醫師許雅婷詳細解說坐月子的正確觀念,對日後恢復更有幫助。

許雅婷表示,產後調理的中藥多見生化湯,其功能是調節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除乾淨,但自然產和剖腹產就有差異,通常自然產建議喝5天,剖腹產因為手術中會將血塊清乾淨,則建議喝1至3天即可,也要依照體質給予調整。

另外,麻油料理部分,許雅婷說,若是平時有長痘痘、便秘或口乾舌燥等問題,麻油和酒必需斟酌其用量,並配合山藥、蓮子、雞肉、排骨或魚一起燉煮。

她說,原則上產後飲食以6大類食物均衡為原則,食物要煮熟,避免生冷食物、過鹹食物、燒烤炸辣及甜食,另外水分的攝取和蛋白質的吸收可以幫助乳汁分泌。

許雅婷指出,古時候衛生環境不佳和營養不足等種種克難因素,為保全婦女在歷經生產而氣血耗散、體力損傷下的健康,通常會藉助食補、藥膳來幫助恢復元氣,但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現今生產技術進步且體質更健康,雖然生產過程還是會造成氣血虧虛,只要適當的藥補食補及生活起居,有助身體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

許雅婷補充,產後讓子宮恢復到原本狀態需要6到8週時間,減少爬樓梯、避免彎腰搬重物、注意保暖、定時排便,透過坐月子期間的生活作息調整,配合中醫藥膳,可以調理體質並預防日後腰痠背痛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