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頻尿1夜5次 醫師用這方式解決了…

2019/10/01 14:19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左)以超音波替患者檢查攝護腺,提醒男性朋友頻尿或尿不出來,要儘速就醫檢查釐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5歲趙姓老翁,近年飽受小便不順之苦,一個晚上甚至要起床尿5次,因睡眠不足脾氣暴躁,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一開始先到診所治療,但服藥後卻變成「尿不出來」,經檢查後才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和膀胱過動症,透過雷射攝護腺手術治療,搭配抗頻尿藥物控制殘餘頻尿症狀後,終於讓他可以一夜好眠。

台中郭姓老翁罹患攝護腺肥大,經雷射治療刮除增生組織後(紅圈圈處),讓排尿變順暢。(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表示,這名患者急尿、頻尿及排尿過程斷斷續續的症狀已逾3年,一開始嘗試服用控制頻尿的藥物,反而讓他尿不出來,還需插尿管治療,但拔完尿管還是每晚「滴滴答答」廁所跑不停,到院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才會讓他服藥效果有限。

蕭子玄表示,時序進入秋冬,因天氣轉涼,「想尿卻尿不出來」的患者也會增加,其中以50歲以上男性最為明顯,並說正常男性攝護腺大小約20克,不過這名患者經測量攝護腺達80克,造成膀胱出口阻力增加,久而久之便會使肌肉纖維和組織沉積於膀胱壁,削弱肌肉收縮力量,若同時有膀胱過動的問題,就會出現頻尿又尿不乾淨的症狀。

蕭子玄表示,此時若為了解決頻尿,而吃抑制膀胱收縮的藥物,反而會使患者尿不出來,造成尿液滯留,甚至引發泌尿道感染問題,故須先解決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再透過抗頻尿藥物改善頻尿的症狀。

蕭子玄指出,為解決該名患者攝護腺肥大問題,透過雷射手術進行治療,將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切除,此手術過程出血量少,並能降低併發症機率,患者術後多能緩解症狀,不過提醒,部分患者術後一段時間,會開始出現頻尿,患者會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又復發,但其實不一定和攝護腺有關,大部分是膀胱過動症惡化造成。

蕭子玄也提醒,攝護腺肥大和膀胱過動症是男性自然老化的過程,若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1個小時要上2次以上廁所,並出現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情形,就可能是上述兩症狀造成,建議儘速就醫檢查,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