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比撿到2千萬還開心 大腸癌第4期手術根治救命延壽

2019/09/24 21:14

楊先生罹患大腸癌第4期且肝臟多顆轉移,經化療及標靶治療縮小切除,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5歲的楊先生血便10幾年,以為只是痔瘡出血,今年初覺得腹痛就醫,才發現罹患大腸癌已經第4期,且癌轉移到肝臟,有7顆1至4公分的腫瘤,但醫師和患者不放棄,進行化療和標靶治療半年縮小腫瘤後手術,今年8月切除40公分大腸和1/3肝臟,恢復良好,可望長期存活,今天現身分享經驗與醫師呼籲不要輕忽血便病兆,勇於接受治療。

楊先生罹患大腸癌第4期,升結腸有5公分腫瘤且肝臟多顆轉移。(記者蔡淑媛翻攝)

楊先生還說,自己愛吃炸物,年輕時常喝烈酒也吃檳榔、又抽菸40多年,罹患大腸癌第4期「現在有幸救回一命,比撿到2千萬還開心!」能活下去做自己喜歡的發明,已經戒菸、也改吃清淡飲食,會好好利用時間,快樂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肝膽消化外科醫師許倍豪說,即使是大腸癌第4期,只要能開刀就不要放棄,楊先生單一器官轉移,且藥物反應良好,腫瘤大幅縮小,有手術切除機會,就有長期存活的生機。

許倍豪也說,大腸癌症狀不典型,包括腹痛、腹脹、腹瀉和血便,4成患者有症狀才就醫大多為晚期,楊先生因痔瘡長期血便,而忽略大腸癌病灶,提醒有血便就要立即就醫檢查。

楊先生長期以來斷斷續續出現血便,認為是痔瘡出血,今年初腹痛就醫肝膽腸胃科,觸診發現肝臟腫瘤,進一步做大腸鏡和斷層掃描檢查,確診罹患大腸癌,在乙狀結腸有早期癌,先以大腸鏡切除,及在升結腸發現5公分的腫瘤,並轉移到肝臟左右兩葉,至少7顆1到4公分腫瘤。

楊先生接受化療和標靶治療11次,大腸腫瘤縮小到3公分,肝臟腫瘤也都縮小到1公以下,達到可手術範圍,今年8月同步接受肝膽消化外科主任李祥麟開刀切除1/3肝臟,接著許倍豪進行根治性大腸切除術,切除升結腸及部分橫結腸共40公分,手術共計8小時,2週後出院,恢復良好,今天精神氣爽現身感謝醫師和分享心得。

許倍豪說,大腸癌第1、2期的5年存活率為94%及82%,第3、4期則為67%及11%,但即使第4期患者有機會進行根治型手術,常見肝、肺或骨轉移,如果癌轉移為單一器官轉移,如肝、肺臟,且腫瘤數目少、範圍面積小,對藥物反應好有縮小甚至檢查不到,手術後仍有長期存活的機會。

許倍豪提醒,目前大腸癌發生率第一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千的新診患者,其中17%的病人發生遠端轉移,其中僅約一成患者有機會痊癒,而達到長期存活的機會。此時,患者需要與多團隊專科醫師充分溝通合作,合併化學藥物、標靶藥物、放射線及手術治療等等,才有機會獲得最佳的癌症控制,甚至有機會根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