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罕見「小腸套小腸」 偏鄉醫找出5公分腫瘤作怪

2019/09/04 08:42

男童罕見「小腸套小腸」,偏鄉良醫找出5公分腫瘤作怪。(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醫療資源長期缺乏,近年在屏縣府努力爭取「醫中計畫(醫學中心醫師支援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計畫)」支援下,當地醫療品質提升不少,恆基上月底發現9歲高小弟罕見「小腸套小腸」,經奇美醫院外科及院內會診手術,找出引發腸套疊的5公分腫瘤,展現新恆春醫療的實力。

男童罕見「小腸套小腸」,偏鄉良醫找出5公分腫瘤作怪。(記者蔡宗憲翻攝)

腸套疊為「一段腸子包住另一段腸子的腸阻塞」,會導致腸子血液循環不良,嚴重併發症甚至會造成腸子壞死,若破裂可能造成嚴重的腹膜炎致死,但一般都是「大腸套小腸」,常出現3歲前孩童,病徵是嘔吐、血便、腹痛,只需復位即可緩解,這起「小腸套小腸」也是當地首次出現,讓恆基檢查後不敢大意。

支援恆基的奇美外科醫師盧致穎說,高小弟與母親騎了兩個小時的機車,從牡丹東源村到醫院急診時疼痛哭泣,卻沒有一般腹痛的「鼓脹」狀況,以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診斷是罕見「小腸套小腸的腸套疊」,經家屬決定信任恆基醫療,切除約20公分的小腸並做重建,也發現5公分的瀰漫性B細胞淋巴癌,得以及早進行後續治療。

「正確診斷、早期處理是偏鄉醫療最需要的!」小兒腸胃科專長的恆基院長陳志成表示,高小弟的狀況是他從醫20年首見,慶幸第一線牡丹衛生所以及恆基急診、外科團隊都沒有以一般腹痛等閒視之,也希望這起成功手術激勵偏鄉醫療人員更加緊密合作,畢竟「醫療從來都不是單打獨鬥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