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白美人」嚴重貧血 原來是「它」惹的禍

2019/08/29 09:03

蕭光宏建議痔瘡患者應多攝取膳食纖維,並多喝開水來防止便秘;專心如廁,避免閱讀書報或是滑手機。(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5歲的蘇小姐皮膚白皙,被朋友讚為「雪白美人」,其實她因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還有便秘的困擾,某天上班時,彎腰撿拾地上物品起身後,忽然頭暈目眩,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發現蘇小姐因痔瘡造成長期慢性失血,血色素只有3.2gm/dl(女性標準值12.0gm/dl),有嚴重貧血現象,轉診到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以「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為蘇小姐切除痔瘡,住院一天即出院,恢復狀況良好,血色素漸漸回升,不再臉色蒼白。

蕭光宏指出,肛門很常見的疾病,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卻對生活造成困擾,痔瘡可分內痔及外痔,內痔組織擁有豐富的血管,所以有鮮紅色出血的症狀,但是痛覺神經較少;外痔的痛覺神經敏銳,血流不若內痔多。

蕭光宏說,慢性便秘、長期腹瀉,或是因腹壓增大,例如過度用力解便或懷孕,都是造成痔瘡的可能原因;而不正確的排便習慣,更是關鍵成因。

他建議痔瘡患者應多攝取膳食纖維,並多喝開水來防止便秘;如廁時只要前一段糞便排出來就算完成,不需為了排更乾淨而過度用力或是上廁所時間過久,更應該專心如廁,避免閱讀書報或是滑手機。

痔瘡的治療方式依病情嚴重程度而不同,當內痔變成大出血或脫出,且藥物治療無效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院方採取的組織凝集儀(LigaSure)痔瘡切除術,是目前成效佳且預後良好的治療方式,手術的原理是將血管與組織先凝結再切割,手術過程快速且出血量少,不需過度使用電燒燒灼止血,或是過度縫合止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