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師久坐滑手機 坐骨神經痛到不能走

2019/08/23 23:55

醫師何啟中指宋小姐彎腰駝背久坐滑手機,造成右臀梨狀肌發炎腫脹,壓迫坐骨神經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0歲的大學宋老師,教書30多年,長期久站上課,久坐彎腰駝背滑手機查資料,今年4月右臀到下肢、腳趾痛麻到不行,得吃止痛藥才能上課,也難以入睡,復健推拿不會好,甚至痛到不能走,後來檢查是長期錯誤坐姿,導致右臀梨狀肌群發炎腫脹,壓迫坐骨神經痛,接受注射增生療法後不再疼痛了,現在不久坐、久站,避免復發。

宋老師彎腰駝背久坐滑手機,造成右臀梨狀肌發炎腫脹,壓迫坐骨神經痛(左圖);坐著滑手機正確姿勢應雙腳平放地上、坐進椅子最裡面、輕靠背,手持手機在視線下20度到30度(右圖)。(記者蔡淑媛攝)。(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醫師何啟中指出,坐骨神經痛不只是椎間盤突出或長骨刺造成,不少手機族久坐又彎腰駝背滑手機,造成臀部梨狀肌群發炎,壓迫坐骨神經而疼痛,如果復健未改善,可嘗試在患部的軟組織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液,可抑制發炎、減少神經過度敏感、並促進軟組織增生及修復,達到大幅減痛目的,但如果患部已嚴重到壓迫肌肉造成萎縮,就得手術了。

宋小姐右臀梨狀肌發炎腫脹,壓迫坐骨神經痛,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液治,減輕神經敏感。(記者蔡淑媛攝)

宋老師因為長期久站教書,6年前就因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疼痛,經中醫推拿及復健治療改善,今年初因為下課後常滑手機查資料,一坐就超過2小時且彎腰駝背,開始覺得會腰痠營背痛,今年4月發現右臀一路痠痛麻到腳趾,但不是椎間突出造成,經理學檢查是臀部梨狀肌群發炎壓迫坐骨神經痛,接受注射增生療法就減痛一半,每3週再施打1次,共4次就不再痛了。

宋老師(中)與魏小姐坐骨神經痛,接受醫師何啟中注射增生療法。(記者蔡淑媛攝)

另外一名魏姓婦人則是早年曾經跌倒,造成腰椎第4、5節滑脫,本來沒感覺,但是隨著身體活動時會彎腰、轉動,腰背疼痛2年,接受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液改善。

何啟中提醒,坐著滑手機應注意正確坐姿,應雙腳平放地上、坐進椅子最裡面、輕輕靠背,手持手機在視線下20度到30度,至少半小時就要趁起身走動,避免復發。

何啟中說,增生療法可治療肌腱、靱帶及關節周圍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如媽媽手、網球肘、五十肩,膏肓痛、深層臀肌痛、深層坐骨痛、慢性膝痛,足跟腱炎等,如果傳統治療下仍持續疼痛超過2個月、按壓患部會痛,及半夜痛,可評估接受增生療法,在受傷的肌腱、關節、韌帶等3至10多處,注射高濃度的葡萄糖液,但必須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