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病患吃西瓜 小心肺積水、呼吸衰竭

2019/08/06 13:52

洗腎老婦吃西瓜過量,造成嚴重水腫,陳孟財醫師提醒腎臟病友,夏天切忌因天熱而大量飲水或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嚴重時會造成呼吸衰竭。(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一名67歲李姓老婦每週固定到竹南診所洗腎,近來醫師發現她的手腳嚴重水腫、比平常胖了5公斤,詢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天氣太熱,老婦忍不住狂吃西瓜,導致體內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造成四肢嚴重水腫的情形。

陳孟財醫師(右一)提醒腎臟病友,夏天切忌因天熱而大量飲水或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嚴重時會造成呼吸衰竭。(圖由醫院提供)

竹南診所腎臟內科醫師陳孟財表示,炎炎夏日想要消暑解渴,不少民眾都喜歡喝冰涼的汽水、大口吃刨冰或品嘗鮮甜多汁的西瓜,但這些消暑解渴的方法對腎臟病人來說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陳孟財指出,隨著腎臟功能變差,尿液量會慢慢減少,若因天氣熱而喝大量的水或吃含水量高的西瓜,會造成體內水分慢慢累積,出現水腫,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肺部積水、呼吸急促、血氧濃度下降、甚至呼吸衰竭等緊急狀況。因此,對腎臟病友而言,水分控制相當重要,每天的飲水量,包括水、湯、茶、飲料等,應是整天尿量再加400~500ml,夏天則可增加到600~700ml。

除了水分控制,由於腎臟病會影響體內電解質的調節,容易造成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高血磷,加上腎臟病也會導致高血壓,因此低鉀、少磷、低鈉是腎臟病友飲食上需把握的重點。陳孟財提醒,另,楊桃有神經毒素,需透過腎臟排出,若腎功能不好會造成毒素累積在體內而引起中毒,因此腎臟病友千萬不能吃。

陳孟財建議,腎臟病人在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前,應先向醫師諮詢,以決定食用的份量,才不致為滿足口腹之慾,而影響自身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