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陰性乳癌易轉移復發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方向

2019/08/05 20:23

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三陰性乳癌治療新方向。(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乳癌向來是國內女性癌症的一大威脅,其中,又以三陰性乳癌治療較棘手,但國家衛生研究院今發表研究發現,透過抑制MCT-1致癌基因表達,同時結合特定免疫療法,可加強抑制三陰性乳癌細胞生長與轉移效果,為治療提供新方向。

三陰性乳癌是指雌激素、黃體素、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受體等三種荷爾蒙受體呈現陰性,代表患者缺乏這些荷爾蒙受體,無法選擇荷爾蒙、標靶治療,大多只可採取化療,但具有高度基因變異性,因此患者化療後常面臨預後不佳、復發機率高、腫瘤容易轉移到腦部與死亡率偏高等情形。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欣伶表示,MCT-1致癌基因可做為三陰性乳癌臨床診斷與治療的生物標記,其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了解MCT-1致癌基因的致病機轉,發現MCT-1致癌基因在各類預後不良的侵襲性乳癌組織呈現高度活躍的表現。

徐欣伶表示,MCT-1致癌基因高度表達首先會擾亂正常乳腺管的形成過程,同時刺激上皮細胞間質轉化與侵襲細胞外基質,造成乳腺細胞惡化與異常增生;其次會促進三陰性乳癌細胞分泌白細胞介素(IL-6),並刺激IL-6與IL-6受體(IL-6R)進行結合,引發一系列發炎反應,造成癌細胞增生並破壞細胞周邊組織微環境,也改變免疫系統中巨噬細胞吞噬癌細胞的功能;再來則是增加乳癌幹細胞數目與功能活性,且降低腫瘤抑制性小分子核醣核酸miR-34a表現。上述種種,都會使三陰性乳癌的病程持續惡化。

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徐欣伶指出,在動物實驗發現,透過抑制MCT-1致癌基因在三陰性乳癌細胞的表現量,有助於削弱癌細胞轉移與侵襲的能力,以及降低發生腫瘤異質性、抗藥性與復發的機率,並可搭配特定免疫療法,強化三陰性乳癌病況控制的效果。

研究成果已於今年3月刊登於《分子腫瘤》(Molecular Cancer)期刊,徐欣伶期盼這項三陰性乳癌治療的新策略,未來有機會提供患者在臨床上更多治療選擇,並發揮更好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