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易釀自律神經失調 焦慮、失眠都是症狀

2019/08/01 12:02

醫師在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時,會使用乾針或水針,治療原理是刺激末梢神經,或緩解受刺激的末稍自律神經。(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多數人會為了健康而運動,但一名42歲瑜珈老師卻因同業競爭激烈加上擔心流失學生不敢休息,造成過度訓練肌肉、焦慮、心悸、失眠等問題。就醫才知道是自律神經失調。醫生指出,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不是病,卻代表著身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

梁恆彰醫師指出,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易緊張的人較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記者蔡思培攝)

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說,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組成,交感神經的工作是使人興奮、保持警覺、隨時準備因應環境中各種壓力;副交感神經則是讓人放鬆、休養、恢復身心等。當交感神經太旺盛、無法從緊張狀態轉換為副交感神經主導的休息狀態時,身體就會停留在發炎狀態、無法進行完全修復,因此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現象,其症狀包括焦慮、憂鬱、情緒失調、失眠、過勞、胸悶心悸、心跳快、血壓高、免疫失調、慢性疼痛等。

梁恆彰指出,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訊號,不可輕忽,因為疼痛除代表身體出毛病,也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不少慢性疼痛患者都伴隨自慮神經失調的症狀。通常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易緊張的人較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治療方面,醫生會依據患者臨床症狀表現並透過心律或心律變異檢查,排除潛在疾病後進行自律神經調節治療。醫師治療時會以乾針或水針(以生理食鹽水或林格式輸液注射)進行治療,治療的原理是刺激末梢神經,或緩解受刺激的末稍自律神經,以中斷腦部自律神經的不良反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