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癌症利器「質子治療機」 長庚醫院試驗我衛星抗輻射程度

2019/07/23 11:17

長庚醫院和國研院太空中心合作,用質子治療機來測試衛星電子元件的抗輻射程度。(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治療癌症的利器「質子治療機」也能拿來測試衛星耐輻射度!

長庚醫院和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天宣布簽署合作協議書,長庚團隊用高能質子機來模擬太空環境,來測試國內自主開發的太空電子元件的抗輻射測試。

質子治療機是長庚醫院數年前引進的機器,它可在特定深度釋放大量能量,但可精準針對癌症腫瘤的位子精準打擊,降低周邊正常組織的輻射傷害,且可直接攻擊癌細胞,目前已收治超過兩千名病患,治療的癌症種類包括食道癌、頭頸癌、腦癌等。

國研院太空中心指出,太空等級的電子元件開發中,它們的「抗輻射」能力在太空發展中是很重要的課題,因為太空中有非常多輻射和高能粒子照射在衛星的矽晶片上,造成不可預測的電流,改變電子元件的信號、造成系統功能失常。

太空中心指出,這問題輕則須讓衛星重新開機、重則讓電子元件損壞,衛星就無法執行任務;太空中心以往在送衛星前都要把電子元件送往歐美國家測試,但這拉長了研發時程、且所費不貲,增加研發成本。

太空中心指出,雖然電子元件都有降低輻射影響的保護設計,但最好的策略是模擬類似太空的險峻環境先行測試,挑選出具抗幅射的電子元件,才能保證衛星在太空中正確可靠的執行太空任務。

目前規劃在地面利用高能質子束進行模擬電子元件的抗輻射測試,是一項很好的驗證方式。

長庚醫院引進的質子治療機是最先進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除了治療癌症外,還配置了第五間照射室「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當作研究用途,可提供穩定的射數和更具彈性的照射條件做抗輻射測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