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腹痛竟是冠狀動脈阻塞 6旬翁險猝死

2019/07/16 15:41

陳玠宇指出,陳先生(左)有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嚴重可能猝死。(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實習記者魏衣君/台北報導〕心臟病不一定是胸痛、也可能出現上腹疼痛症狀!

60歲陳先生長期飲食不固定、且體重過重,加上30多年來每天一包菸,生活習慣不健康;幾年前開始不時出現上腹部和下胸口悶痛,且合併火燒心、嘔酸水等症狀,在一次感冒就醫過程中陳先生向醫師提到這些問題,醫師高度懷疑是心臟病,轉診並仔細檢查後確認有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指出,陳先生有混合性高血脂症,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超標,且長期菸癮導致動脈硬化加速,使血管阻塞。

醫院用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和心導管等檢查,發現陳先生心臟下壁和心臟前中膈部有缺血變化,且3條主要的冠狀動脈血管都出問題了,屬於「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疾病」。

陳玠宇說,類似陳先生的案例其實很危險,因為3條冠狀動脈都堵塞,嚴重可能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陳玠宇說,約8成的缺氧性心臟病患會有胸悶、胸痛或會喘等症狀,但其實也有約1成6的病患會出現「非典型」症狀。

「非典型」症狀包括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等。陳玠宇提醒,其實心臟病的腹部不舒服和腸胃疾病的腹部不適仍有些差異,例如胃出問題會在飯前飯後有火燒心、嘔酸水症狀,而心臟病的腹部不舒服會發生在行走、爬樓梯或運動時。

陳玠宇提醒,易引發缺氧性心臟病危險群包括肥胖、高血脂、高血壓、抽菸、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等,提醒這些族群要留意身體不舒服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