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掌心寶貝」 新北1500克以下早產兒追蹤管理

2019/06/20 12:58

新北市政府推出「掌心寶貝全守護」計畫,全市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將納入全方位醫療關懷網絡,提供從出生至滿2歲的個別化照顧與追蹤管理。(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今天宣布,市府結合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及19家有新生兒照護中心的醫療院所,推出「掌心寶貝全守護」計畫,全市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將納入全方位醫療關懷網絡,提供從出生至滿2歲的個別化照顧與追蹤管理。

陳潤秋指出,新生兒死亡個案,大部份原因為早產,尤其是體重小於1500克,據統計,新北市2018年有282位「掌心寶貝」誕生,因器官功能尚未成熟,常伴隨許多後遺症或發展遲緩。研究顯示,「掌心寶貝」有15.6%的認知發展及16.4%的動作發展有明顯遲緩現象。

陳潤秋說明,即日起針對在新北市出生、體重低於1500克的早產兒,將由個案管理師追蹤健康狀況,適時安排專業醫療,得以早期診斷、治療。如有發展遲緩情形,即時轉介至醫院鑑定,進行早期療育,並教導家長照護技能,1歲及2歲時安排門診追蹤,醫療團隊將提供諮詢及輔導。

早產兒母親「小花媽媽」說,當孩子出院回家時,她卻發現連最簡單的餵奶都無法做好,感到很挫折,詢問專業人員教導口腔按摩、復健,才慢慢上軌道,過程很心酸,她曾有一段時間半夜沒辦法睡覺,每天焦慮「奶餵不進去、小孩長不大」。

「小花媽媽」表示,追蹤是很重要的,不在追蹤名單上的早產兒很可惜,家長獨自照顧懵懵懂懂,不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有許多疾病無法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如果納入完整的照護體系,把握治療黃金期,對孩子的幫助很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