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疝氣自己推 老翁腸子被卡住

2019/05/22 14:46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李政鴻表示「阿公」的腸子已嚴重卡住。 (圖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80多歲的阿公罹患腹股溝疝氣,下腹部常鼓起,由於平時多靠自行按壓推腸回復而不以為意,但近日感到疼痛不已,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醫,醫生發現約8公分的腸子已嚴重卡住,經緊急手術,所幸腸子未壞死,幸運撿回一命。

大林慈濟一般外科醫師李政鴻表示,常發生在男性身上的疝氣,又俗稱為「墜腸」,一般會隨著年紀漸長,腹壁肌肉組織鬆弛加上腹腔內壓力增加,造成腹內器官經由疝氣囊跑到腹腔外,當腸子掉出腹部肌肉的小洞時,如沒卡死,在適當輕壓下,腸子即可推回腹內。

不過李政鴻也提醒說,一旦掉入的腸子過多或是沒有及時推回,這段腸子就會開始水腫,腫起的腸子比疝氣洞還大時,此時不論怎麼推都推不回去了,這就是所謂「箝頓性腹股溝疝氣」,此時必須立即開刀處理,否則腸道或腹內器官會因長時間卡在疝氣中而壞死,嚴重時會造成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李政鴻強調,當發現肚子和大腿交界處有不明凸出物時,要盡快就醫檢查與專業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癒方式,因未治療的疝氣不會自行改善,而且隨著時間增長越變越大,也可能造成嵌頓性疝氣及腸壞死,就會小刀換大刀,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